2015年10月12日 星期一

七里溪(2015年10月9日)

七里橋海灘撿玉髓(20151009)

十月了,上週偷懶沒有出勤,白白浪費了二個好日子。今天的天候,雲層不散的狀況下,就如心中被纏繞著陰影,一直是在心驚膽跳中往東河方向騎。
一出門時,台東市區還祇是飄著細雨,一絲絲的細雨。按著寫文章來的意境來說,這是挺有詩情畫意的氛圍。可是騎在馬亨亨大道的我,卻一直以都蘭的方向沒有雲來鼓舞自己別打道回府。

一上中華大橋,路面都變色了,溼透了,我的臉也漸漸的變色。不少和我同方向前進的騎車騎士,紛紛停下來穿雨衣,要不然就是早就穿著雨衣。我抱著贖罪的心志繼續往前騎,因為事前答應了要再為幸橋溪做記錄,要不是上週偷懶了二天,如果今天又打道回府,那麼上週一無事成的狀況難說不會再發生。

看著對向來的機車騎士,也有一、二位是沒有穿雨衣的,這不免替我保留一點僥倖的心態,搞不好到了目的地雨正好沒下的說。就這樣,我看著天候,一路思考著" 三心二意"是什麼狀況下發生的?是個人個性問題?是環境不允許被逼的問題?是因應當時的狀況隨機應變產生的結果?天空的雲層,隨著騎過的地方做改變,不時 陽光露臉,不時雨滴滿臉,不時路面乾燥,不時路面溼滑。我的心跟著上上下下的起伏不定,我能說,這就是青春嗎?原來,我的青春還沒結束嗎?想太多!

行經幸橋時,雨勢已無法飛行,祇要往前衝,前面還有二個目標等著我。或許,拍完那裡,幸橋這邊的狀況正適合飛行。繼續騎,路過都蘭村時,完全是處於陽光普 照的環境,村民門擺攤做生意,就正如平常無風無雨的好日子。前方的天空,雲層也沒有那麼的聚集,這可真是個好兆頭。生命中的意外往往就是和想像中的狀況成 一百八十度的方向,接近隆昌時,雨變大了。眼看七里橋就近了,就要這樣承認這就是不得不接受的事實嗎?

話說,我車子一往九月二十日,七里橋踏察時的舊省道拐進去時,雨絲還是隨著風散佈空中。我從舊省道上的橋往七里溪左岸的方向看去,那邊正是我們發現一處漂 亮民宿的位置。心想,就算飛不成,去看看那處建築也好吧。可沒想到,這就是今天飛行的第一個起降點。七里溪,幾乎沒什麼明顯的水泥構造物。河床看起來就處 於原生的狀況之下,可是若是仔細的觀察,卻發現不少人為施工後遺留的問題存在。第一,溪流內看不見什麼魚。第二、河床太平整,就像是卑南溪的河床一樣,是 個被怪手整平過的地型。第三、農地佔用河床地的現象非常明顯。今天的空拍,就是要從空中看一看整個河床的面貌。

順利的起飛,平安的降落。唯一不滿的地方,是因為從河流近山處往海的方向飛時,風勢由左側吹來,以致於攝影的畫面一直將空拍機的左腳架入鏡,實在是非常破壞畫面。
想想,能不白跑一趟,也就去接受這樣的事實吧。要完全避免腳架入鏡的問題,風向、風力是一大問題,除非是完全無風吧,這對即將入冬的東海岸而言是難以碰到的絕佳天候。換空拍機,這可能是我夢中可以想想的另一種解決方案。想太多!

最後,或許有人會問,那撿玉髓是什麼意思?現在不像以往了,金樽到七里橋的沙灘,在台東玉石界是出名的撿白玉髓的好去處。是啦,我剛來台東時,朋友正是帶我來這邊撿玉髓。當時,看到七里橋三個字,意思就是準備下海灘去撿玉髓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