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2日 星期一

幸橋溪(2015年10月09日)

幸橋,我的空拍第一條野溪(20151009)

 我的台東野溪空拍記錄,是從幸橋開始。幸橋位於那界灣,那界灣又稱為新蘭港灣。幸橋靠海處有一個郡界休閒區,是遊客觀海取景的最佳去處。

 今年二月八日,第一次和台東荒野野溪調查小組一起踏查台東的野溪。那一天,風大的要命,完全超過了四級風以上,根本就不是個空拍的日子,可是我還是背著空拍機出門。幸橋的固床工被淘空的非常厲害,固床工的水泥柱完全露空在原來的位置。而原本應該有的水泥鋪設面破了一個大洞。當時從出海口順著河床往上溯,經過那個已被破壞的固床工工程時,原本的水泥鋪設面與當時的河床,落差高度最高超出三公尺。而且那一段的水泥工法是採三面光的模式-左右側河岸及河床全是鋪設水泥。

  到了五月多,我在五月三十日路經幸橋時,又發現有工程進行,工程名稱是"幸橋野溪加強整治"。幸橋野溪這一段接近出海口處,經過這些野溪整治工程後,有進行整治的河段,溪流生態幾近全滅。植被全沒了,更不要說溪水內會有存活魚類。現在幸橋野溪加強整治工程已完工,那處的河段可以說沒有存在地面河水水域,因為施工工法的緣故,溪水流經那一處時幾乎成為伏流水狀況。這種情況,可能連日本禿頭鯊類能夠垂直攀附上溯的溪魚,都沒有辦法安全從出海口上溯到上游。

  台東荒野野溪小組,在本年度十一月,將與水保局共同辦理一場研討會。野溪小組預計要以幸橋溪為例子,表達野溪小組對台東野溪的關切與重視。所以,我個人的任務就是支援要當講師的"日冕",提供幸橋溪相關的地型空拍資料。在今年二月八日那時雖然勉強飛了近六分鐘,可是拍攝的範圍太短,無法呈現更多幸橋溪的狀況。今天拍攝幸橋溪的結果相當的重要,不僅觀看到臨近幸橋的溪流固床工狀況,還看到了離開那處整治河段後,上游的植被及河床其實沒有什麼太多的人為干擾。對此,幸橋溪上游的溪魚生態是否健全,非常值得再一次進行踏查。互相對照上下游生態,甚至是和其他野溪來作對比,來深入了解人為的水泥構造物對生態的影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