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2日 星期一

太平溪開封橋至馬蘭橋段(2015年10月10日)

雙十太平之一(20151010)
- 太平溪上溯.開封橋至馬蘭橋段
(此次空拍相片太多,所以分成六段十二篇文章發佈)

從二月份參與台東荒野野溪小組後,每個月一次的野溪踏察讓我開始關注和溪流有關的事物。想想,我自己國小的時候,放假時幾乎都是一個人在家鄉的溪床上度過的。沒想到,長大後又和溪流再度重續情緣。

台東市的太平溪,五月份時應荒野親子小蟻團之託,記錄了太平溪出海口到康樂橋的河域狀況。那時是由"白榕"發起,要關注太平溪人工溼地的使用狀況。前陣 子,"大冠鷲"和我提到太平溪的河床被侵佔。堆置大量土石,準備要在河床邊坡開設道路,所以希望我能用空拍機去記錄現況。

今天六點半就出門,趁早上車輛少,先拍攝馬蘭橋到康樂橋這一段。在市區飛空拍機,比在野外還難飛,因為整個台東市幾乎都位處航道管制範圍。馬蘭橋到康樂橋 這一段,飛行高度被限制在二十公尺左右,空拍機飛行超過五百公尺遠後,監視螢幕就會出現雪花狀態。這樣飛起來,心裡毛毛的。

最令我害怕的,是高壓電塔。今天總共飛了七趟,六點半到七點半二趟,一是在馬蘭橋,一是在日光橋。十一點多又出門二趟,第一趟騎單車到鐵馬道橫跨太平溪的 木橋,拍攝日光橋到南王橋段。第二趟就騎機車到南王橋到太平橋間,將機車停在高高堆起的沙土台地上,再步行到完全沒有水的溪床上。從馬蘭橋開始,高壓電塔 就一直伴隨著河道。馬蘭橋到日光橋段及日光橋到南王橋段,空拍機都可以一次拍完河道。可是,南王橋到太平橋段,就有二道高壓電塔橫過太平溪。從監視螢幕 上,高壓電塔的電線是完全看不清楚的,所以,南王橋到太平橋段的拍攝非常的棘手。十一點多騎機車出門的那一趟,算飛行失敗,原因是攝影機的記憶卡滿了。

其實,就算那一趟飛行的記錄有存下來,結果還是要再跑一趟才夠。因為我不敢一次整個將南王橋至太平橋拍攝完畢。飛行高度被限制的緣故,我實在很怕空拍機撞上高壓電線。下午三點,充飽三顆電池後又再出門。將南王橋至太平橋這一段分成三次拍攝完畢。
當我十一點多下到河床去時,我心裡對平整的河床感到非常的疑惑。第一、河水去哪了。放眼望去,將近一百公尺寬的河道沒有半滴水。第二,這個河床的沙石也太 平整了吧,可以直接鋪上柏油成為道路了。實際上看,也可以直接判定出,這個河道的沙石不祇經過整理,而且還被壓平成"道路"。

下午拍完後,回到家是五點,也就是說實際在外面超過一個半小時以上。空拍機飛行一趟大概十分鐘,三趟就半小時。組裝拆卸總共不必二十分鐘,所以,中間移動 的時間大概有四十分鐘。我覺得是判定何處起飛較安全花比較多的時間。拍攝的結果,想想真的很難以接受。不是指拍的畫面資料不好,而是指看到的現實狀況難以 接受。整個太平溪在台東市內的河域,目前就南王橋到太平橋這一段被破壞的最嚴重。原因,就為了造路。似乎是在太平橋右側會增開一條道路,實際上那邊也被堆 置了砂土,而且有工程便道順著右岸邊坡,然後接到太平溪河床上,再接上左側的邊坡,一直通到南王橋。在南王橋靠近南王部落那一岸,還有工程車持續的施工堆 置砂土及整地。

聽說,這條路是"高層"特定答應撥款興建的。我想,這又會是成為台東縣的施政政績之一。然而,佔用河川行水區的問題,河道水泥化的問題,河川生態的問題, 這些大概都不是台東縣政府考慮的重要問題。好吧,我實在無法忍受"政客"做秀的嘴臉,對於台東縣自許成為生態、環保、減碳的宣導短片,我一定、絕對不會在 我的FB 轉貼分享,真是夠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