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6日 星期一

知本溼地-雜木林帶靠知本溪側(2015年10月24日)

第一次記錄知本溪地雜木林帶,是在七月二十四日。當時也沒有想太多,祇是正好還有一顆電池可以飛,就順便把雜木林帶記錄一下。這萬萬沒想到,今天去記錄知 本溼地時,就在路旁,看到一大片枯掉的灌木叢。上次記錄知本溼地是十月九日,好像沒有看到灌木叢有枯黃的現像呀,而且,最近不是陰天就是雨天,又不是天乾 地燥的日子,為什麼銀合歡林枯掉了。仔細往地面一看,有黑色的灰燼,連綿一大片。這要說不是人為的,我真的不信。
空拍機拍出來的結果,很令人吃驚。我的意思是說,被火燒過的地方,並不祇有路旁而已。在雜木林帶裡面,還有更大片的火燒痕跡。

以前,記錄知本溼地完畢,心情是沒什麼太大的起伏的,頂多就是冒著被雨趕回台東市的焦慮而已。今天下午準備了三顆電池,沒想到全部用在知本溼地上了,完全 出乎我原先的飛行計畫。空拍機頂著逆風飛,我盯著螢幕看,看著看著,都不知道該說什麼是好。那麼大的區域,這其中有多少生物喪命其中。回想起四、五月時, 每次到知本溼地做記錄時,一定可以在路邊看見環錦雉,這場火-祇有一場嗎?燒死多少生物,讓多少生物無處可棲。野地是生物的家,家被火焚燒掉,那麼這個冬 天要怎麼過日子?知本溼地的雜木林帶,是常常被火焚燒嗎?

我可以接受溼地水澤水滿溢流成河道,我可以接受溼地水澤隨著季節增減水量,我可以接受雜木林帶的植被因乾旱枯黃,但,人為的縱火,這我無法理解與接受。然 而,靠近知本溼這一側的雜木林帶,可不祇是祇有那一大塊被燒過的區域,就在靠近台九線之處,被整出好大一塊空地,而且有建築物出現了。看來,這塊卡大地布 的傳統領域,在某些人的眼中可不是有主之地。先搶先贏是嗎?我是不知道這塊土地的所有權到底是誰?但我今天記錄了,時間會證明我的疑慮,我會再繼續的記錄 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