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2日 星期一

湧水溪(2015年10月09日)

湧水溪、的成橋(20151009)

湧水溪是十月份預訂要踏察的野溪,離七里溪挺近的。台11線往北行,走過的成橋就進入東河市區。湧水溪臨出海口處的河床面積挺大的,所以的成橋的橋樑長度也很長。因為事前用Google Map 先看了附近的地型,所以這次找起降點挺順的。

更棒的是太陽光直接照射下來,完全不必擔心下雨不能飛。機車騎上一條陡升坡的小路,找到一個視野佳的台地,沒有樹木干擾的水泥路面上正適合起降。機車還沒熄火,附近的狗群就宣告我闖入牠們的領域,也同時通知附近的居民有陌生人到了。

我把車停在路邊,儘量的不要干擾到交通的順暢,也希望我在空拍時不要有人車來打擾我。把空拍機從背包裡取出,開始組裝,附近的居民也走近來瞧瞧我在做什 麼?幾乎,會問的問題都差不多,"拍什麼?"、"為什麼要拍?"、"是哪個單位的",這三題是開頭。我告知說,"要記錄河流"、"是荒野保護協會的"。接 受這樣的概念後,就會再問"可以飛多遠?"、"可以飛多久?"、"多少錢一台?"。今天來問的是一位長輩,大概六十出頭吧,應該是阿美族的朋友。他一聽我 說是為河流地型做記錄後,就開始替我是哪個公家機關猜想。我告知說我算是台東荒野協會,他還是一直去替荒野協會可能是哪一個公家部門猜測,直到我強調說荒 野協會是民間團體,他才完全了解我和公家機關一點關係都沒有。像這樣子,在空拍時被誤以為是公務人員的情況,這算是第三次了。

湧水溪,從二道支流匯合後流到出海口,長度大概在一公里左右。這條溪是我目前看到梳子壩工法最多的一條溪,而且,離出海口很近。這可能是因為湧水溪出山口 到出海口之間的河域長度太短,而這附近的平地地型離山脈也真的離山脈很近。從空拍中發現,湧水溪的河床上,固床工並沒有很多。從過去看台東野溪的經驗中, 我慢慢的發現,祇要是河床面積很大的河流,固床工工程都很少。而愈是河床橫面寬度小的野流,固床工程幾乎都一定存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