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9日 星期二

知本溼地(2015年9月28日)

海潮與封鎖線(20150928)

 連假三天,回了西部。七、八月二個月都沒回西部,都因為颱風到臨取消了行程。沒想到,這個三天連假,又來一個杜鵑颱風。 今天十點多,從屏東趕回台東。一路隨著車子感受颱風逼近下的氛圍,妙得是,怎麼台東的風勢比屏東小呀。幾近無風無雨的狀況,決定要在今天把九月第二趟的溼地狀況記錄下來。

 回到台東家,趕緊把電池充電,另外監視螢幕及攝影機也要充電。天候是微陰,但也不保證充完電會不會下雨。最近總覺得要出門空拍丟三拉四的。今天果然又是小狀況連連,先是預計充二顆電池,結果祇充到一顆。再來是臨行出門時,家門口停了一台車擋道。心想換背包騎機車到溼地好了,沒想到又飄起雨來。空拍機都拆下來置入背包了,要是不出門飛行,又要找地方來把電池的電力耗掉。祇好把空拍機背袋放進汽車行李箱,去對面請人把車子開走。

 出門了,地面還算是乾的,雨滴尚未把車窗打溼。帶著毛毛的不安開往知本溼地,從台九線轉入溼地入口時,天候還在能起飛的狀況。唯一沒想到的是,那條拉在沙地道路口的線,這不就不准前進到沙灘前的停車處了嗎!

好吧,都來了,又不是沒從距溼地水澤一公里外起飛的經驗。停好車,開始組裝空拍機,這下子才發現搖控器吊帶沒帶到。

 今天這一趟飛得不是很理想,風力幾乎是一級風,沒什麼干擾。可是溼地的上空屬於禁航區的一部份,最高祇飛一百公尺左右,這樣子造成飛行距離超出七、八百公尺後,無線訊號接收會有死角。果然,原訂繞溼地飛行一圈的路線無法完成,甚至發生訊號全無,空拍機自動返航飛行。

 待重新接收到訊號後,祇讓空拍機記錄到椰林附近就返航。因為雨滴總是一滴二滴的提醒我,飛了小半圈溼地水澤範圍,就朝雜木林帶回航。這下子,卻看到了一個沒有預期中的景象,怎麼雜木林中,有一大塊枯草區,面積還不算小。

 在操控空拍機途中,遇到一位好奇的民眾。告知他我在記錄溼地地型後,他說,還有別的路可以進入溼地內。所以,在當地人的生活圈裡,進入溼地本來就不祇有那麼一條大道。祇是我今天沒有想到會有封鎖線擋道的狀況。

 讓空拍機平安下降後,雨也開始變大一點。回台東市的路上,看到一位步行的男生,又想把他拐上車載回台東市。不過,這位看起來帶有軍人氣息的學生(感覺像學生),捥拒了搭便車的好意。原來,現在還是有人會堅持自己的想法,並不以便利舒適為生活的原則呀。

 看完空拍的記錄,發現了一些事。原來,封鎖線是提醒用的,知本溼地內的羊群照樣按著原訂的路線行走。還有,雜木林內的小路,一樣有車子在行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