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4日 星期一

西川山山坡(2015年9月12日)

西川山首飛

西川山,位於三和國小上方,矗立了不少廣播站、無線電台之類的無線設施。遠遠從知本溼地就可以看見山頭上電塔林立,這種地方,空拍機最好不要靠近。
西川山,這個地名不是當地人,大概沒人會去注意。而附近最出名的莫過於樂山,樂山可就頂頂有名了。目前正是北方鷹群過境的時刻,台東鳥會的FB社團內,每天都有熱心會友更新每日過境的鷹群種類及數量。

西川山,是我跨越知本溪往台東南部記錄的第一站。這要探究為什麼會來記錄此地,可就要話說從頭了。話說我還在大溪國小任教時,大概是民國八十八年左右吧。 校長有一年的冬天,找我去泡溫泉。林校長目前已退休了,當年的他可是體力勇猛,一直以足球人之居。林校長是猛男,找我泡溫泉是因為我會跟他一起往深山裡賞 鳥。然後呢,那一年是蘇吉勝老師還在初來國小任教的時候,他學校主辦了轆轆溫泉野營活動。這是我第一次對蘇老師有近距離的接觸,一位愛好登山活動的山友。

後來呢,台東教育界就這麼大,大家抬頭不見低頭見。抬頭見是指蘇老師當資訊教師到我學校來傳授他的私人秘技;低頭見是指前天一起在東大一場翻轉教育的說明 會,共同參與那一場行動教學計畫。前天是星期四,會議結束後,我對他在三和負責及開發的QRcord 教學平台非常感興趣,想要請他私底下給我透露個一二招秘技。他則是知道我有在玩空拍,向我打聽一套空拍設備要多少新大洋。我說,你買了要做什麼呀??原 來,他是為三和國小目前正在發展的在地課程,要拍攝三和定置漁網的漁船作業情況而詢問空拍機的價格。

於是乎,我就和他約了時間,空拍攝影我負責,他則確定十月定置漁網幾時正式開始作業。我們倆人一起合作把這件事完成。然後,他又說了三和國小目前正要進行的在地課程,包括賞鷹、淨山之類的。希望我也能幫他拍攝秀山附近的山坡地景況。

昨天,蘇老師打電話問我星期六有沒有空。我原訂要再跑一趟真柄,想想也沒差,於是就答應今日的行程,約好九點見面。

八點多開始整理空拍的器材,哇!電池怎麼還在充電中。原來昨晚設定定時器時出了差錯,祇好臨時向蘇老師報告我目前的狀況。充電要一個半小時,祇好改行程十點半再見面啦。接下來,沒什麼大狀況,我預備了三顆電池。

蘇老師開車來接我,他怕我找不到山上要拍攝的地點。沿路,我們聊了去轆轆溫泉的事,聊了定置漁網,聊了三和國小實施的在地文化課程。說真的,愈聽我心中愈 感慨!說感動是比較容易理解。我心中想,要是有人肯花錢把三和國小進行的課程活動拍成記錄片,那真的會轟動教育界耶!或許有人不以為然,但我祇是聽到蘇老 師說,他們學生是以學校後的整個山坡地,當成課程活動進行的場域。光是這一小座山頭全是三和國小的教學活動地點,這就挺嚇人了吧,至少,我親自坐在車上看 見了實際的活動空間,就是至少到達海拔五百公尺的山坡地。這在台東有幾所小學有這種課程設計,我是不知道。

一路上山有非常多的產業道路,也讓不少私房景點隱藏在其中。往往轉一個彎,就可以眺望下面的太平洋海景。我們在一處轉彎處,還看見有豪華型帳棚架在路旁。 聽蘇老師說,秀山分校的地點更適合宿營,不過,沒有熟人帶可能找不到。可惜的是,台東縣政府似乎把秀山分校給BOT出去了,大概二、三年後,秀山分校就不 再能免費使用了。

早上飛行的地點,蘇老師說是秀山,空拍機的起降點北側則是西川山的轉播站。因為,這個山頭我不熟,所以就無目的的亂亂飛。三顆電池,第一顆就忘了開啟攝 影,直到降落後才發現。第二趟飛行,風力有點影響行動,我祇在一公里處附近打轉。降落後才發現,西南方的山頭,怎麼有一棟規模不小的建築物,下次再來時, 該飛過去好好看一看。

台東的自然景觀,美的沒話說。不過隱藏在其中的人文之美,往往需要親自去體驗才能發掘。像蘇老師的團隊在三和國小的付出,要是沒有透過適當的宣揚,那就會 像隱沒在荒草中的百合花,暗自吐露芬芳,卻不為人所知。我希望,除了記錄空拍的地型之外,我能多多的接觸到台東的人情之美。或許,拍攝定置漁網的作業情形 時,又能挖出不少動聽的故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