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0日 星期一

新良溼地 (2016年6月18日)

新良溼地(20160618)

  鹿野鄉的新良溼地,位於鹿寮溪與卑南溪的匯流處左岸。從台九線347接東27縣道往瑞源村,過橋向右轉,穿過鐵道後可見路牌指示方向。這個人工溼地是鹿野鄉為了解決瑞隆和瑞源村的養豬戶廢水,避免畜牧污水直接排放進入卑南溪而設立的。透過水生植物過濾淨化,達到生態環保的目的。

  到達新良溼地的時候超過中午十二點半了,太陽大的很。停好機車,將空拍機提到溼地導覽圖附近的樹下組裝。水池處傳來紅冠水雞的叫聲,還有另一種水禽的鳴聲。原來是花嘴鴨,我是透過飛起來的鴨子身影才識別出花嘴鴨。看來,花嘴鴨在台東已成為留鳥應該是可以確認的了。

  空拍機飛到三百公尺左右的高度,任一個方向拍攝的景致都是無與侖比的美。一塊塊黃熟的稻田,分割了縱谷平原,不需要任何名人加持,這一處的田園景色都會令人流連忘返。

  想起副縣長大人在五月十日公視的採訪時,說知本溼地不能確定是溼地,那這一塊人工型成的溼地又算是什麼?目前的台東縣執政團隊聲稱重視生態保育,我總覺得那不過是政客自我澎漲的自鳴其是。台東的好山好水,不靠全體縣民來維護,是不可能永續存留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