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6日 星期一

利吉護岸防災工程(2016年6月5日)

小黃山下那個利吉護岸防災工程(20160605)

  為什麼會來這邊,印象中是野溪小組的召集人大冠鷲曾經向我提起,希望我去拍小黃山下那一條水道。然後,五月一日空拍卑南溪出海口時,從影片中我有看到小黃山下面有一條堤岸道路。所以,這個地方我就放在心上,有空要來記錄一趟。至於會有什麼收獲,我是沒有預期的。

  原本今天的第三趟飛行,要去成功臺麒礦場的,可是,下雨,飄雨,再加上今天算是探路,天候不佳的情況之下,就取消了前往臺麒礦場,接下來,就是輕風細雨一路相隨,直到通過入船橋進入卑南鄉的地域後,才慢慢的看就乾燥的路面。那時,電池還剩一顆,心裡就在想是甘粹就回家把電放了,還是要去小黃山的堤岸道路。直到騎到中華大橋端的那個中油加油站,我才決定前往小黃山,因為,雨真的停了。

  小黃山下的利吉護岸,我從來就沒去過。我祇知道大概的方向,所以我沒有騎上中華大橋,而是往石川部落的方向騎去,騎呀騎,我還是不知道要從哪裡接到那條印象中的護岸道路。騎到台東大橋端時,心裡就知道一定騎過頭了。我祇好調頭,然後看到一個最接近又通向卑南溪方向的小路,就騎下去看看能通到哪裡,這下子被我蒙到了,而且是中大獎。

  八河局在這個堤岸上蓋了一個涼亭,我就把車停在那附近,把空拍機的背包拎進涼亭內,開始組裝空拍機。那時候,起風了,風力不是挺大的,不過,側飛的時候可能又會讓空拍機的腳架入鏡。這一趟的飛行範圍,我祇限制在利吉大橋和台東大橋之間。利吉大橋那邊有高壓電塔,簡直就是禁航區一樣的危險,我可不敢靠近高壓電塔,早早就調頭往台東大橋方向前進。在這之間,雲台又不正常的擺動,情況還好,祇是會讓操控時的心情很不順。

  台東大橋右岸的稻田快黃熟了,在畫面中看起來挺漂亮的,不過,這些農地很明顯都是河川地,非常的靠近河道,祇要洪汛一來,這些農田能不能保住,很值得觀察。空拍結束後,收好空拍機時,夕陽露臉了。看到那麼漂亮的光線,我就拿出藏在機車肚子內的相機,就當順便拍幾張相片,證明來此一遊吧。這一拍,拍出驚喜了。

  我原本,祇是想要拍溪床中的鳴禽,因為從鳥鳴中我有分辨出小雲雀,而且,這種溪床一定會有小環頸鴴之類的留鳥。我站在護堤的女牆處,想要藉由女牆來穩住相機。當我拍向台東大橋方向的護堤道路時,眼裡瞄到一隻動物的身影,牠通過女牆,下了斜坡護岸,進到溪床。我立刻將相機對準牠,拍了一張,就知道自己中大獎了,一隻食蟹獴。我沒想到,在黃昏時刻,在這樣一處水泥護岸高聳的溪流,還能見到食蟹獴。我又接近了鏡頭拍了一張,食蟹獴一直快速移動,拍到的畫面並不是靜止清晰的畫面。我又開啟了相機的錄影功能,這下子我清清楚的看見了食蟹獴的樣子。

  那隻食蟹獴涉水到溪床的沙舟上,還不時伸出舌頭喝水。然後,我一直聽到有一種鳥鳴,很明顯就是對著食蟹獴叫,而且,食蟹獴還不時的抬頭對空發出短促叫聲。我的鏡頭隨著食蟹獴移動著,這下子讓我看見原來是燕鴴想驅逐食蟹獴。燕鴴的巢是在地面上的,我猜食蟹獴一定曾經將燕鴴的蛋,甚至是雛鳥當成食物吃掉,所以燕鴴看到食蟹獴時就會發出警戒的叫聲。


  那隻食蟹獴,一直跑跑跑的,跟本就沒有停下超過三秒以上,我拍攝牠上了一道砂丘後,就消失蹤影了,大概從另一個方向下砂丘了,燕鴴的警戒叫聲也跟著停止。看到食蟹獴,讓我的心一直處於興奮狀態,跟本就沒心去想我空拍時的畫面傳達了什麼意含。直到我處理影片時,才發現,印象中小黃山下面有一條水道的,怎麼不見了。然後,又從影片中發現,那個涼亭南側石龍堆砌的倒金字塔,它的正中央是流動的水。這樣子,我是不是可以判定,我印象中的那條水道,已被人工掩埋在土石下成為地下水泥水圳了。在台東大橋端,有一處水利設施,印象中是寫石川引水入口什麼的,這或許就是那個消失水道的證明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