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3日 星期五

基翬漁港及珊瑚礁(2016年5月28日)

基翬漁港及珊瑚礁(20160528)

  今年五月初,我第一次踏上綠島,並背氣瓶從柴口下到海裡親眼看見海裡的珊瑚。有趣的是,五月二十日和水保局台東分局的林課長聊天時,他告訴我為什麼綠島現在的珊瑚能夠護育成功,這其實是觀光帶來的效益。怎麼說呢?林課長說,現在住在綠島的當地人,大部份都是從事觀光業,已沒有人再放火燒山耕種。以前放火燒山,會讓水土保持出問題,下雨時綠島的溪流會沖刷大量的泥砂進海,砂石會覆蓋珊瑚,珊瑚當然無法健康活下去。這個道理,讓我更明白海岸林的重要性。一般大眾對海岸保安林的看法,通常祇留在海岸林能防止大浪對岸邊的侵蝕,卻不知道台東的海岸林還有另一個功能,就是保護沿岸的珊瑚的棲地環境。

  五月二十七日,公視新聞網/生態保育版播出了一則新聞,內容是有位俞明宏潛水教練發現,基翬海域的珊瑚被大量的垃圾覆蓋。在這則新聞的刺激下,我放棄去旭塔空拍記錄了。旭塔的開發已成事實,山坡被鏟平,目前祇等著工程繼續進行。三仙台南側這一片珊瑚礁目前還沒被破壞,我上次來記錄是去年十一月七日。目前基翬有二個大型開發案想要闖關通過環評,一是滿地富,一是寶盛海洋園區。這個寶盛海洋園區的開發案,我猜就是我空拍的這一處海岸林。我若是猜錯了,當然沒關係,反正我祇想見到這一片海岸林能永久保留下去。大自然的歸大自然,財團的眼裡什麼都是以利益做考量。這總讓我一直感覺,財團的掌權者就像是個暴發富,已經得到了利益,還要攫取更多的財富,無窮的慾望主宰著他們的腦海。看不見自然之美,拒絕接受大地給予的祝福,祇以人造的事物來滿足內心的溝壑。

  這一大片藍,美得令人心碎,忍心去破壞這一切的人,是眼瞎?還是心瞎了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