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3日 星期五

知本溼地(2016年5月31日)

知本溼地(20160531)
  話說,五月二十八日是臺麒礦場挑戰失敗日,五月二十九日是空拍機翻肚三次記念日,那五月三十一日則是車子陷坑記念日。
  這個月的八號,知本溼地的出海口又被挖掘水道洩水,五月十號消息就傳開了。我在十四號那天為五月的知本溼地水泊做第一次記錄,而五月三十一日,想趁五月最後一天,再來記錄一次。放學回家提了空拍機出來,開車到知本溼地。還在水泥道上,尚未進半月型廣場時,在大鐵門處就看到了有水泥路阻封鎖了一個車道。再往前開,在半月型廣場處,看好幾輛軍卡,大型軍卡,當時還認不出那裝在軍卡上的長長四聯長方鐵箱是什麼東東。圍在軍用卡車旁,穿著卡其服的國軍官兵弟兄姐妹們,(真的有一位是女軍官?士官?士兵?),瞄了我一眼就繼續他們的工作,我也視若無睹的往我的最佳起降點前進。
  到了那個目前水域最西側的第二條小徑端時,我把車停好,不會擋到狹窄的路面,開始組裝空拍機。就在一切都預備好,要起飛前,打開 gopro 攝影機,耶?記憶卡竟然沒有插上去,那這一趟不就白來了。好吧,不管是不是白來,總是要回家,我將車子順著第二條小徑往射馬干溪小橋那一端開去。就在接近小橋時,又看見水泥路阻了,這次是封住整個路面。我那時心想,啊剛剛還跟一台小發財錯車過,小發財都可以過來了,我這一台應該也可以過去吧。於是,我下車,步行前去看一看旁邊的草地是不是真的可以讓車子通過,判斷應該差不多,就上車啦。為了不要和水泥路阻有親密的刮擦接觸,我往左側方向行駛,左前輪就陷到坑裡去了。這時,第一件事當然是立刻停車,下車看看發生什麼事了。哇,左輪懸空!好吧,上車切四輪傳動,一個輪子不能用,靠另外三顆輪子,應該可以倒車成功吧。上車,起動車子,踩住剎車 ,切空檔,切換四驅低速檔 ,放手剎車,切倒車檔,踩油門…無效,車子左前輪還是爬不出陷坑。我又下車,開始塞石頭,清樹枝什麼的,一樣無效。又再試一次調整方向盤角度,希望右輪能發生作用,一樣爬不出陷坑。
  當時,試過自己能做的事之後,祇能下車看著附近的環境,聽聽鳥叫聲,想想當時的環境,要如何用口語表達才能讓別人明瞭我被卡在知本溼地的哪裡。我那時正在考慮要請哪位朋友來幫我脫離困境。突然,附近有傳來人語,我張望一下,發現是釋枷園有位大哥在工作,離我不到三十公尺吧,我臉皮薄,不好意思開口請求幫助。手機拿出來,開始播號向朋友求助。第一通沒成功,朋友不在。第二通接通了,正開口要說明自己的狀況時,釋枷園工作的大哥,和另一名也是壯漢級的二十來歲青年,開著一台貨車來看我。我先向手機那端的朋友結束通話,然後和二位前來詢問我狀況的好心人說明情況。剛開始,二位好心朋友想在前面抬車子,希望我能倒車成功,試驗的結果無效。這二位朋友都很壯,二個人抵的上三個我。然後,他們又試著站在我的後車廂處,希望後輪能著力,讓車子倒車成功,一樣無效。最壯的大哥就說了,他們要從另一頭開車過來,用繩子把我的車拉上來。最後,靠著他們的車子,寫著阿水伯三個字的貨車,把我的車拉出那個坑。
  離開那個困境後,我當然是連連道謝,有意思的是,他們二位不覺得這有什麼了不起,似乎是挺平常的一件事。我問了這個水泥路阻是什麼時候出現的,五月十四日那天,我空拍完也是開這條路通過射馬干溪的小橋離開知本溼地的。他們告訴我說,這是軍方要演習。難怪我在半月型水泥廣場那,看到了不少軍用卡車。他們還說,會有坦克車在雜木林裡活動。坦克車,真的以前有過這些軍事行動呀??前路受阻,我當然倒車頭往原來的方向前進,離開沙質道路,接近半月型水泥廣場時,我才看清楚軍用卡車上載的是火箭型的導彈類武器,通訊用的指揮車已把天線升起,所有的軍用卡車也用偽裝網遮蓋完畢。開車回家,找到記憶卡再出發,已是五點五十分了。
  知本溼地的變化,說實在的,祇光看空拍影像是不能清楚的明瞭細部的變化,祇能判斷出大致上的水域面積和五月十四日時差不多,明顯的地方是北側荖葉園靠海岸林的草地,有新堆築的土堤。整個水泊的面積感覺挺大的,可惜當時黃昏的夕照已被雲層遮掩,要不然水泊的顏色會更豐富。這讓我興起要另找好天氣,拍下夕陽餘暉下的知本溼地。
  今日是我空拍以來,最晚回家的一次。人的一生,都有許多第一次,這個空拍最晚回家,或許在夏日的傍晚可以再次打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