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0日 星期一

知本溼地 2016年6月16日

夜幕臨近下的知本溼地(20160616)

  知本溼地的水域面積,至去年十二月起就慢慢的穩定增加,到今年四月三十日,第一條小徑的椰林區已全部被水覆蓋。若是沒有五月八日的開渠洩水事件,我本來打算自五月起不再每個月記錄二次知本溼地的。今天空拍的結果,讓我大吃一驚呀!

  端午節連假,回西部去了,四天都在雨中度過。在西南氣流的影響下,我不知道台東在端午連假時雨勢大不大。五月八日開渠洩水後,我在五月十四日及五月三十一日,都有到知本溼地記錄水域面積,記得當時的結果,算是挺欣喜的,因為第一條小徑以東的草地都成為草澤了。

  今天一樣將車開到第二條小徑發現新增水域的起降點處,車停好,下車,就看到乾掉的黃泥。兒子下車,就跑去原來有積水之處,並告訴我他的發現:水乾掉了。他的意思是,這邊應該有水的,怎麼乾了。他還告訴我,看到不少金寶螺的殼及卵。兒子陪我到知本溼地空拍,這一處的起降點是他第一次來,他事前並不知道他站立之處,在五月三十一日我來空拍時,是有水覆蓋的。

  空拍機往海岸方向飛,升高後就看的更清楚,水域面積真的減少太多了。原來已成為草澤狀態的椰林區,大概八成的面積都呈現枯黃的顏色,處於無水狀態。這樣的畫面和五月三十一日時比較,真的很難看。難看是指枯黃的畫面和有水覆蓋時相比較。我大致估算一下,今天看到的水域面積,和五月三十一日時相比,大概少了四分之一強吧。我當然是很希望這不是真的。

  來空拍時,我特地要晚一點到,本來是希望能在夕陽的餘暉中記錄知本溼地。查了一下今天日落時間,是六點四十二分吧。我到起降點時是六點三分,太陽已下沉到最高山峰的另一邊了。記錄完,將車開到砂質道路的停車處,兒子照例要到沙灘挖沙洞。我則預備好望遠鏡及照相機,走到出海口處的水泊,看看能不能記錄到什麼生態資料。

  我很少留在知本溼地那麼晚過,下午六點二十幾分的知本溼地天色還算好。那麼晚留下來的結果則遇見不少驚喜,在沙地上覓食的小雲雀,從空中垂直射入水中抓魚的小燕鷗(吧?),遠處叫個不停、棲息在樹稍上帶著繁殖羽的小白鷺,在草澤遠處沙洲整羽的花嘴鴨及鴨寶寶們,最後的壓軸則是,天空飛舞的蝙輻大軍,及和大卷尾爭奪飛蟲的夜鷹。我將車子停在路旁,和兒子一起在車內欣賞大卷尾及夜鷹的飛行姿態。能親眼目睹五隻飛羽同時繞彎、互相閃避,又不斷爭奪同一個領空的畫面,那種身處其中也成為環境一員的氛圍,沒有任何大螢幕的畫面能夠傳達清楚而且浸潤心靈。

  知本溼地的環境,在不少政商眼中是荒涼的,沒有經濟效益可言的。整整287公頃的土地,毫無任何建物存在,在多數人的眼中是可恥的浪費。人們心靈的滿足,什麼時候已變成祇能用金錢的數額來證明。我們的社會真的要變成有錢有權才是過生活?追求與自然和諧相處,尋求天人合一的理念,找回土地親民的鄉土情懷,難不成就不能成為在這塊土地生活的一種價值觀嗎?

知本溼地的價值,希望不要在水泥建物林立後,才在後人無限懊悔的追憶中尋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