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3日 星期五

吉哈拉艾(2016年5月29日)

吉哈拉艾(20160529)

  印象東海岸影像資料的新記錄,遠征花蓮富里鄉豐南村-吉哈拉艾。

  因為五月二十九日早上踏查結束後,野溪小組召集人-大冠鷲要去吉哈拉艾探堪,所以,也就有了這一次的空拍記錄。說實在的,我是第一次聽到這個地名-吉哈拉艾,它在哪?它有什麼特殊地位?我完全都不知道。後來是從大冠鷲提供的資料中得知花蓮縣政府有意對吉哈拉艾的梯田水路…等,執行一項"文化景觀水路系統調查研究",主要內容是"通盤檢視吉哈拉艾文化景觀範圍內整體水路,包括溪流、水圳、梯田、溪流之水流循環系統,…"。在這項預訂的研究計畫內容中,我對梯田、水圳這二個項目是非常有興趣的,所以,當天的行程當然一定要把握,而且,帶上空拍機隨行。

  東華大學李光中教授,對於吉哈拉艾的水圳及梯田景觀早有多年的研究。網路上公視-我們的島,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資訊中心,也都有相關的網頁資料可以查詢。對於吉哈拉艾我無法以當日不到三個小時的停留時間,就說個大概,祇能以空拍內容來呈現,吉哈拉艾山谷內的景緻大概是什麼樣子。最明顯的是梯田,然後五條水圳在空拍記錄中是完全看不到的,我目前也祇知道其中一條的位置,是在空拍影像那一條溪的山壁上,完全就被植被給覆蓋遮掩住。

  帶了三顆電池去,第一趟飛行就出包三次,空拍機翻肚三次。第一趟飛行的高度比較低,第二趟就飛到三百公尺上,第三趟又找了另一個起降點。不過,記錄內容都是吉哈拉艾的山谷。飛行完畢,我自己去找其中一條山壁邊的水圳。水圳邊的小徑,有些路段不到三十公分寬吧,而且另一側就是落差極大的溪谷。對某些人而言,這樣的山壁小徑危險性挺高的,溼滑、長滿青苔。不過呢,對於喜好自然山林的人而言,走在水圳小徑上,卻是一種享受。水圳的水流不停,水中可見拉氏青溪蟹,還不少隻。下方的溪谷,不斷傳出樹蛙的叫聲,我當時分辨不出是哪一種樹蛙。下方的溪谷,保留在自然狀況之下,沒有被水泥化整治過。天然的河道內,大石壘壘,形成多樣化的溪床。山壁邊的水圳,主要是引水溉灌之用,以水泥為主體結構。有些破損的地方,是以大型塑膠水管取代,在那天走進的水圳小徑,還看到二道木槽狀的引水道。


  對我這個祇見過平原地帶田間溝渠的人而言,這樣子的山間水圳景緻是我難以想像的。說真的,台灣有太多漂亮的田園風光,在台灣的山林及平原裡,都有無數不為人知的美景存在,差別祇在於出名不出名。對於在地人而言,同樣的景緻天天張眼即望,或許早就失去了新鮮感,然後就可能輕忽在地景緻的重要性。若是能跳地域的狹小思維,從大環境,整個台灣,甚至是以全球的觀點來著眼,能夠以身為本地人為榮,並且以維護在地環境為驕傲之處時,這樣子的話,台灣處處都能發展出自己的特色吧,就不需要靠外地的觀光客的人數,才能自知在地的景色是值得永久保存的。或許,怎麼樣讓我們國家的國民,真的能以自己生活的地方為傲,這才會是維護台灣整體環境的關鍵之處吧。

空拍一



空拍二



空拍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