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6日 星期一

石雨傘礦區(2016年6月5日)

石雨傘礦區(20160605)

  去年六月,我在空拍什麼?知本溼地、郡界山坡及海岸、那界山坡及海岸、海賊灣、新蘭港灣、加母子灣、都蘭鼻海岸、羊橋溪、長濱梯田。石雨傘有沒有記錄過?有,在去年五月三十一日。那時,不會想到又會再來拍石雨傘這吧!石雨傘,因為我要去空拍長濱梯田,所以算是很常經過的了。

  今天為什麼會再來石雨傘,不就因為上週五月二十八日沒有記錄到,所以,今天再次遠征石雨傘,目的就是礦場。到石雨傘時,老實說天候非常的不適宜空拍,飄起雨滴了。我停在一家賣玉石的路邊小店,問起礦場在哪?一位坐在椅子上,手持助行器的婦人告訴我,從賣咖啡那邊的小路上去,很遠,很山上。我調頭找到那個路口,就騎上山了。老實說,路況比起上週那條東15縣道好太多了,可是,騎上山後,我還是不太知道礦場到底在哪裡。

  我在野外空拍時是這樣,起降點總要找個制高點,愈空曠愈好,起飛及降落就愈安全。不過呢,自然山林哪來這樣的場域,要滿足我的空拍起降條件,都是被人為破壞過的山林。所以呢,今天騎在石雨傘的山路上時,看見道路二側還有植被,心裡總是挺高興的,但又為到底要騎到哪裡去感到心荒。騎著騎著,就看到二個紅色塑膠三角錐,拉著線封住道路,可是呢,中間機車正好可以穿越,我當然就順著騎過去,然後,我就看到我今天的起降點了。

  那時,超過下午二點半了吧,雨滴早就滴呀滴的了。唉,就當作是先行路況調查吧。調頭下山,不到五秒,心中非常的不甘呀,都已經來了,而且是在大中午時曬著大太陽騎到成功了,上週沒拍到,難不成這一週也要無功而返嗎?拼了,我就賭雨不會下大,因為天色看起來並沒有變暗。

  空拍機升空後,監視螢幕上看到的地面影像並不清晰,我想是受空中雨滴影響的緣故吧。剛開始我往海邊的方向方,再過來又往北飛。在監視螢幕上,我起初不知道到底要往哪裡飛,因為明顯就看不到有挖掘山林的樣子,道路就先過瀘掉。等我掉頭往南時,就看見很明顯的人為痕跡,樣子就像是道路,剛剛開挖還沒覆蓋水泥的道路。我想,就往那個方向飛好了。這時呢,我空拍以來,從來沒發生過的事出現了。雲台一直左右擺盪,這下子影片哪有可能會清晰呀!天色不佳就算了,鏡頭被雨滴沾上就算了,攝影機因雲台擺盪的緣故,監視螢幕的畫面晃呀晃的。我這台空拍機,是怎麼了呀?神奇的是,真的就祇在接近礦區的地方才會發生雲台擺動的現象,空拍機飛離那個區域,又變正常了。

  空拍機降落時,雨滴比較大了,也比較多。我在雨滴下落中,急忙著拆卸空拍機。機子,搖控器、監視螢幕,全都接受了大自然的雨露。我的空拍機,又上山又下海的,不少金屬部件早就出現鏽斑了。


  回到家用電腦看了影片記錄,雲台擺盪時的畫面當然不能看,不過,我發現我騎錯方向了。在一個上坡轉彎處,我應該往南方的方向騎,這樣子會直接騎到那個挖礦的現場,而且,路似乎還一直往更山裡面前進,我今天的空拍範圍都還沒看到路的盡頭說。該說什麼呢?如果今天真的騎到了正確的方向,我就不知道會在幾點才回台東市,然後,我就會失去今天的最大獎勵了。所以,安全、平安,就是神賜予我的祝福,至於,這台空拍機還能撐多久,我就不要太操心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