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9日 星期一

知本溼地(2016年6月30日)

六月末的溼地(20160630)
  六月最後一天了。十六號那天的紀錄發現溼地水泊面積少很多,今天把握住六月最後一天再來紀錄一次,又發現水變多了。
  六月這個月,知本溼地的水域面積變化挺大的,大概有今天看到的五分之一的面積變化吧。原本在六月十六日已乾涸的草澤,又看見水漸漸的往西側漫漲,第一條小徑以東的草地,又全部回覆成草澤狀態。椰林區整個都是水,甚至越過第一條小徑往西增加草澤面積。
  知本溼地被農民開挖水道洩水,主要是北邊的荖葉園區臨近知本溼地水泊,有淹水的恐慌存在。今天空拍時發現,北邊堆起的土堤,在土堤靠溼地一側,有挖出一條水道,往木麻黃林處延伸。
  明天七月一日,台東縣政府將為淹水問題,辦理”知本溼地水域維持與農田排水問題現勘”。可能會出席的人員將有:饒慶鈴議員、洪宗楷議員、王飛龍議員、台東縣政府觀旅處、建設處、農業處、水利會、林務局、台東縣野鳥學會、荒野保護協會台東分會、卡大地布部落、溼地北側農民等,希望能找出"農田排水與知本溼地保育兼顧雙贏對策"。
  荒野保護協會台東分會、台東縣野鳥學會及知本卡大地布部落,針對知本溼地每年都被開挖水道洩水一事,提出的主張是將知本溼地提昇為國家級溼地,這樣才有可能有法律依據來維護知本溼地整體的環境。從空拍圖可見,目前已近三十公頃的知本溼地水域環境,包含了水泊、草澤、雜木林、草叢區、木麻黃林、沙地。這麼多樣化的地型,台東鳥會在六月二十六日以二百分鐘,步行三公里的範圍內,就紀錄了三十五種的鳥類。水泊裡的魚群更是豐富,許多的釣客都不約而同的到知本溼地釣魚,在黃昏時更可以看見水面上的魚躍。這證明了溼地是大地之腎,具有強大的沉積和淨化作用。
  鹿野鄉的新良溼地,是一處人工溼地,它就是為了解決瑞隆和瑞源村的養豬戶廢水而設立的。那麼現存的知本溼地還不能證實它的存在意義與價值嗎?想想看,從台東市不到三十分鐘的車程就可以到達知本溼地,從教育的立場來看,這不是一處最佳的環境教育場所嗎?完全不必花半毛錢就有的天然溼地環境,在今日強調環保救地球的年代,不保留這樣子物種豐富,地型多樣的知本溼地環境,我們還能存留什麼美好的景緻給下一代。
  和其他縣市相比,知本溼地的環境會不足以成為國家級溼地嗎??以台東市而言,卑南溪出海口在2007年就被內政部營建署指定為75處國家重要溼地之一,那知本溼地會比不上卑南溼出海口嗎?還沒有資格成為國家級重要溼地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