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9日 星期一

捷地爾雜木林帶垃圾堆(2016年8月2日)

這樣子的結局(20160802)
  第一次記錄知本溼地的旱地雜木林,是在2015年的7月24日,決定要繼續記錄這一大片旱地雜木林是在2015年10月24日,因為我第一次看見雜木林帶被縱火的痕跡。後來才知道,原來這是每一年都要上演的戲碼,尤其是在冬季缺雨的季節。大家都這麼說,養羊的人家為了讓枯草長出新芽,所以就放火燒枯草,台東野鳥學會不少會員都可以做證,真的就是如此。
  知本溼地的旱地區,有人會偷倒垃圾,這也是常有的事,小規模的一小堆,二三包。農地的農民也常堆置農業廢棄耗材,甚至是堆成堆後放火燒。捷地爾這一大塊將近287公頃的土地,目前是處於無政府可管的狀況,縣府單位不願去碰,不願去處理,似乎這一大塊土地,不存在於台東市內。尼伯特呢,改變了這個現況,什麼現況,縣府決定將颱風造成的損失,救災時所清理出的垃圾,一大部份的堆砌於捷地爾旱地雜木林帶。怪了,這塊土地不是不歸縣府所管嗎?怎麼現在可以在捷地爾的土地上規畫出那麼大的面積來堆置垃圾。
  為了救災,為了縣民重建家園,所有的權宜措施當然是被接受及允許的。可是,當有人宣布救災結束,大力推動熱汽球觀光,大力疾呼請國民"招團"到台東旅遊時,留置於捷地爾土地上的垃圾,發出惡臭,流出黑水,怎麼不見有公部們單位來處理呢?
  當溼地的水域需要有人保護時,有人說"不能確定是溼地",所以任由人為挖渠洩水,並以無權可管為理由
  當尼伯特遠去垃圾堆置一大片時,有人說"台東站起來了",所以祇要發展觀光就好,環境品質祇要沒人看到就可以
  這個尼伯特,讓人清楚的看見,不管是民間也好,政府也好,尊重土地的概念,在台灣還要相當久遠才能建立。什麼叫根留台灣?我們目前這樣子不重視土地,不重視環保的現象,我們的下一代會去熱愛這塊土地嗎?會願意用生命去守護台灣嗎?我們這一代的人,留了什麼根給我們的下一代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