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9日 星期一

知本溼地(2016年8月2日)

雨後乾涸的溼地(20160802)
  昨日下大雨,非常大,台東市有些路面成為小溪。隔一天,無風無雨的,我原本打算七月三十一日要替知本溼地作一趟記錄,沒想到三十一日當天風不止息,等到晚上祇好把三顆電池的電給放了。
  今天是個好天氣,天候是陰有雲,幾近無風,對我而言,真是空拍的好天氣。尼伯特走後,除了七月十三趟有出門記錄,其他的日子都不太想動,真的熱暴了。
  知本溼地目前依然留不住水,那麼也就無法積蓄水域。今天空拍的地點,是從射馬干溪,或者說知本大排的小橋處升空,原因呢,是捷地爾入口被封,機車應該還可以穿過去,但我沒有去現地一探究境。另外,空拍機的雲台有問題了,橫向右移常常會將空拍機的腳架入境,所以今天嘗試逆時針繞溼地原水域區域。或許是因為風力小,所以繞完知本溼地原水域一圈後,電力還可以再飛行,就讓空拍機飛入原來積水的水泊之處。
  因為昨天下的雨水還沒有完全乾涸,所以溼地看起來比七月十三日時記錄的樣子好太多。有不少小水漥還存在,可惜太陽出來後,大概三天之內就完全乾涸了吧。空拍機從出海口處,飛上原木麻黃林上空。光禿禿的林地,讓原來林地下的海砂直接面見陽光。還看得到綠色的樹木,有不少是水黃皮。水黃皮當初是受木麻黃林保護,比較靠陸地,沒有直接面對海風的吹拂,還存活的欖仁樹也是如此。
  出海口那麼大的缺口,若沒有外力去填補,不知幾時才能將原來溼地的水域及草澤回復原貌。陳德鴻老師說,木麻黃林斷掉的樹幹,若能堆砌於被沖開的出海口河道,就像水瀨一樣築水堤,我想再加上土石充填,然後請怪手再來重壓個好幾趟,那麼原來常被沖開的出海口,應該不容易會因為雨水滿溢,又讓溼地的水全洩光吧。
  目前荒野台東分會、台東縣野鳥學會及知本卡大地布部落,正在為提昇知本溼地為國家級重要溼地努力。七月一日當天,並和台東縣政府建設課、林務局、洪宗楷議員及當地農民,一起為溼地水滿溢流讓農地面對淹水的困境現象進行會勘。初步達成由台東縣政府建設課主事,沿射馬干溪堆築土堤,防止溼地水域面積侵入農地。但七月八日尼伯特重創台東後,溼地目前已沒有任何單位關心,捷地爾水泥道近砂質道路處也被堆置了大量的垃圾。幾時出海口能被回堵河口,大量垃圾能夠清除,這些都是未知數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