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9日 星期一

知本溼地(2016年7月13日)

尼伯特的重擊(20160713)
  知本溼地真的多災多難,好不容易農民及縣府有意願一起保留這塊水域,沒想到尼伯特老兄似乎不同意。
  今天一大早就進入知本溼地,大概五點半左右吧,原因是早上無風,適合讓空拍機記錄。知本溼地的水泊幾乎沒了,全洩光了。沒想到尼伯特颱風對知本溼地的影響那麼大。去年七月蓮花颱風過境時,知本溼地也出現水滿溢流形成河道的現象,可是也沒像今天一樣幾乎沒水呀。出海口那麼大的河床,深切沖刷形成的河道,讓知本溼地保留不住水域。木麻黃林幾乎全禿了,西側及南側雜木林也沒好到哪邊去,椰林硬挺的身影也顯得單薄。空拍拍不出乾涸河道的魚屍,祇看到爛泥終見天日。零星的小水潭能留住多少水生生物存活,或許,鷺鷥群會很開心一陣子,但吃光了殘留的魚,無水的區域不會再提供更多的食物啦。
  出海口被開挖、出海口水滿溢流,這二種情況都會造成今天見到的現象。不解決這個問題,知本溼地要形成多樣化的生態棲地,還有很長遠的路要走。
  現在整個台東都在救災當中,溼地無水的現況可能要持續好一陣子了。這時要去強調知本溼地沒水,要縣府找怪手來回填河道,鐵定會被罵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