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30日 星期一

知本溼地( 2015年11月29日)

水漲可,船高請勿來(20151129)
今天空拍最重要的目標是知本溼地。好像除了一、二次是在正午附近拍攝知本溼地,大半的時間都是在下午三點後,更多時間是記錄到雲層密布的時候。像今天天氣那麼好的十一月天,又是在正午時分附近記錄,好像是第一次吧。而且,今天的起飛點又改了。
台東鳥會 FB 上,有網友張貼知本溼地上週有人開船灑網捕魚,本週有人玩獨本板。對一般民眾而言,水域的作用當然就是休閒與生活,很少人去思考在今日環境衝擊之下,自然界的荒野,是生物重要的休憩之處。
知本溼地,在台東鳥會的記錄中,黑面琵鷺、東方白鸛都曾經出現在這塊水澤上。為了溼地的復育,在今年四月二十六日,荒野台東分會和台東野鳥學會,曾合辦保護知本溼地,讓野鳥回家的活動。今天這一處的水澤樣貌,是很多關心它的民眾所共同努力之下的結果。目的,可不是讓人到這塊水域上進行水上活動。
今年用空拍機記錄知本溼地,在網路上發表過的記錄已有二十六次。三月三次,四月三次,五月三次,六月、七月、八月、九月、十月各二次,十一月若含今天也二次,另外七月、十月、十一月還各別記錄雜木林帶。目的無非是為這塊土地的變化保留記錄,而不是單純私心的純休閒娛樂目的。
這些記錄能有什麼用處,我不知道。我祇知道因為從三月以來,每個月至少記錄二次知本溼地,我則能說出目前水域的面積是變大還是變小。以今日的記錄來看,溼地的水域面積增加很多。面積增長的部份在溼地的西側,就是海岸木麻黃林的對面。水澤西側原本是灌木林帶、椰林、草原帶的區域,今天空拍時發現都有水面反射陽光的現像,很明顯就是水澤水滿,然後開始向水澤西側的植被區覆蓋水域。對我而言,我當然樂於看到水澤愈來愈大。不過,養牛的人家心裡怎麼想我就不得而知了。
空拍機飛一趟下來,收好裝備大概是十二點五十幾分了。我遠望南側沙地上,停了不少台車,人在哪兒活動,是什麼人,來做什麼,我一概不知。空拍機飛行過程中,監視螢幕上也看不到人影。大中午的,又是沙又是大太陽,又沒有冷氣及冰品,會來知本溼地這種蒼蠅四處飛,牛屎味重,羊屎也不少見的地方的人。希望,是愛護自然的自然之友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