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1日 星期三

三仙台珊瑚礁海岸(2015年11月07日) ‪

三仙台珊瑚礁海岸(20151107)

這一處的海岸線,是我在台東目前看到長達一公里以上的珊瑚礁海岸。以台東海岸線而言,我覺得它是獨一無二的了。台東的海岸線有不少地方,都零星散布著珊瑚礁海岸,除了加路蘭靠近小野柳處,沒有任何一處可以和此處的海岸線相提並論。

三仙台南側到基翬漁港及加路蘭到小野柳這二處的珊瑚礁海岸,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近海處的海岸原生林都保留的相當完善。在十一月七日這天,我走近三仙台珊 瑚礁海岸時,發現即使是遠離潮間帶的珊瑚礁潮池,都蓄有相當多的水量,而且,可以發現從海岸原生林有水源緩緩流入潮池內。這不禁讓我連想到在海賊灣、新蘭 港灣、加母子灣,這幾處都殘留著珊瑚礁岩岸,但是,這三處的珊瑚礁岩岸都不如三仙台及加路蘭的珊瑚礁岩岸。最大的不同處,就是珊瑚礁岩岸的海岸原生林是否 存留。海賊灣、新蘭港灣、加母子灣這三處幾乎已完全沒有海岸原生林了。

三仙台珊瑚礁海岸,我曾在2012年2月初徒步走過。那次親身接觸這一處,景緻讓我難以忘懷。我很高興在十一月七日時,眼前見到的海景和記憶中的並無多大出入。可悲的是,聽說這一處可能會被開發。

林務局對靠近基翬漁港的椰林處有張貼一張公告,說此處是國有林地三仙段179地號,要椰林的主人將椰林移除。我是不知道空拍所見的椰林是否會為害珊瑚礁岩 岸,但我可以猜想若是寶盛海洋生態園區在此處動工,那麼這僅剩的海岸原生林將無法再緊緊抓住沙土。雨水沖刷之下,大量的沙土入海,珊瑚礁還能像現在一樣 嗎?海中依賴珊瑚礁生活的生物還能存活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