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1日 星期三

太平溪出海口至豐里橋段(2015年11月08日)

太平溪出海口至開封橋段(20151108)

今年立冬這一天,隨著荒野台東分會.野溪小組一起踏查太平溪,主要要察看的是污水處理人工溼地生態池。

五月十六日時,這一段的河域我已先記錄一次,那一次也是因著荒野台東親子小蟻團的需要,替他們記錄太平溪的污水處理人工溼地生態池。在五月十六日當天,新 豐里橋至出海口段的東海太平溪出海口溼地早就乾涸了,而且,臨近河道的土堤已崩蹋,人工溼地已被植被覆蓋。而新豐里橋到豐里橋的東海溼地公園也是呈現乾涸 狀態,同樣被植被覆蓋。祇有在馬階醫院東海國小段的污水處理生態池尚有保留一些水域。

今日踏查,從太平溪出海口開始。小組成員從左岸看著對岸已崩蹋的"東海太平溪出海口溼地"感到不解?怎麼沒有看到水池。我說,早在五月前就是眼前的模樣 了,那一塊河岸草地,就是原來水池的位置。另一個非常不解的是,南京大排的污水匯流到太平溪出海口的濁水。黃濁且異味甚濃的家庭廢水,就這樣流入太平溪的 出海口,跟著太平溪的溪水一起流入大海。

早在七點時開始集合時,我就先在新豐里橋的橋頭,先把出海口到豐里橋這二段河域做空拍記錄。新豐里橋段到出海口,看起來和五月十六日時的差別不大。但是" 東海溼地公園"這一段就明顯不一樣了,不是水池有所了,而是水池入水口處開始動工,我並不知道那個工程是什麼,祇是看到施工中的黃土非常明顯。

今天看最久的地方,是馬階醫院旁的污水生態池。這一段的生態池可分成三池,我們從最靠近豐里橋的第三池看起,比較水池中的植被,池水的污濁度,還有空氣中 的異味。比較學術性的理論依據我無法說明,我祇能從實際可以觀察到的現像做一些記錄。第三池是水生植物尚存最多的一池,在池岸有發現大量金寶螺的紅色卵 塊,水中的金寶螺個頭也不小。對於金寶螺大家開始討論起肉質好不好吃的問題,我自己親自聽到的一個說法是,一位外配單親媽媽說,在她們家鄉,金寶螺是很好 吃的,台灣人不懂得如何料理。我忘了那位媽媽是越南籍還是泰國籍了,這位媽媽應該開一家料理店大力推廣那份料理法,憑台灣人那麼會吃的天性,我想全台的金 寶螺或許能被吃下肚來解決生態影響的問題,這是題外話。

第三池除了有為數眾多的金寶螺之外,我們還在池岸旁看到大型水蠆的殼褪,當然空中飛舞的蜻蜓本來就不少。說到空中,就要提到鳥類。外來種的八哥不必親眼 看,光是那不停止的叫聲就讓人注意到牠們的存在,珠頸斑鳩、烏頭翁等本地留鳥也能見到。水禽類最多的是大白鷺,在第三池及第二池都有見到,蒼鷺躲在樹蔭 下,祇有我們接近時才大叫一聲飛走。小白鷺也有見到,數量明顯很少。而一般大面積水域常會見到的紅冠水雞,今天完全沒有看到,白腹秧雞到是見到一隻。大白 鷺及蒼鷺存在的原因,在於第二池裡有不少台灣鯛 - 吳郭魚。第二池的水生植物祇有在池岸及池中殘存一些,說殘存意思是長得並不好。第二池水的污濁度也比第三池高,水面上看的見魚群上浮。魚群上浮的原因很簡 單,水裡的溶氧不夠,魚群祇好浮到水面,如果溶氧度再更差,甚至可以看見魚張口開闔直接"呼吸"空氣。這種現像在小時候就見過,活在污染的河水中的魚群會 在水面一張一闔的吸氣。因為第二池見到不少魚群,所以大白鷺及蒼鷺數量會比較多的原因就猜的出來。奇怪的是,第二池就見不到金寶螺。水生植物變少,金寶螺 的食物缺乏可能是一個原因,但完全看不到,這就讓我們猜測是因為水中的污染物讓金寶螺遠離第二池。

走到第一池注入第二池的引水道時,因為我走在前面,就讓我看到二隻翠鳥,這實在是令人錯愕。我向其他小組成員說我見到二隻翠鳥,他們立刻說,翠鳥不是要在 乾淨的水域才能生存嗎?這真是好問題,當我走近第一池時,看到了不少大肚魚的魚苗,成魚到是沒見到。我猜,翠鳥就是打著這些大肚魚主意吧。因為太平溪流動 的溪水就在污水生態池的另一側,所以會有翠鳥來污水生態池覓食也說的過去。第一池注入第二池的引水道,硫化物的氣味非常的濃,走近就聞的到,味道就和溫泉 的硫黃味一樣。大肚魚及吳郭魚能活在這種水域,鳥吃下去會不會傷身,能不能繁衍健康的下一代,能不能自然安養天年而亡,這不是單單一天的觀察就能得知的 了。

城市的興起,人口眾多帶來的環境問題,這是一大學問。太平溪的三處污水處理溼地,目前祇有一處還有運作。能有這樣的設施當然是非常好的,但是如果就用有這 一處污水溼地來證明對環境保育的證明,我覺得以台東市目前的人口規模而言,這樣的污水處理溼地還需要再增加。套句名言,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

【太平溪出海口至豐里橋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