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1日 星期三

真柄梯田(2015年11月7日)

葭月真柄,好美(20151107)

十月一整個月,都沒有再到長濱。

昨天早上下著毛毛雨,沒想到下午陽光熱到令人傻眼。對我而言,這是預告明天是好天氣的熱力訊息。千萬不要放棄這難得的好機會呀。

騎到真柄時,大概是十一點半超過了吧。七月那時,若是正午進真柄村,入村的道路完全沒有蔭涼的陰影。現在卻因為太陽南移,入村道路上房舍陰影沿著道路連緜一片。接近中午,村裡靜悄悄的,道路上躺著一隻小貓咪,直到我接近牠,牠才起身離開道路。

從台十一線轉入真柄,一路都是上坡。道路先是穿過真柄村落,上方才是梯田所在。今天的天氣真好,空氣又清新,騎在真柄的村落裡,遠處的山脈宛如一道屏風, 感覺就像矗立在眼前。山上的景緻明明朗朗的就在眼前,人與山之間彷彿失去距離,要用比喻來說的話,就好像在看3d電影一樣,景象太清楚的反而覺得那好像不 是真的。有句話說,若有神助,事情順利到自己有點不能相信,畢竟十月時,心中雖然想要過來真柄,但是天候就是不配合。今天進入真柄村,前面的山景就如引導 者般的帶領自己,在山勢的注視下騎到我預定的起降點。
山上有一道瀑布,非常顯眼,白雲纏繞在山腰上,配著青翠的植被,加上裸露的岩壁,我要慶幸我還有一雙欣賞的眼睛可以察覺山脈的美。若是能少掉那些高壓電 塔,這眼前的一切就更加的完美。接下去不敢想像了,高壓電塔的搭建過程,給山脈留下多少的傷痕。九月六日那天來記錄時,還聽的到左上方山上,傳來大型機械 動工的聲響。

離開三仙隧道後,我就發現了一件事。在成功以北的溪流,水勢都大到不可思議。怎麼說呢?印象中,台東的溪流在冬季是屬於枯水期,所以到了冬天會成為沒口 溪,意思是溪水不會直接流入海中,而會在出海口附近伏流化,溪流出海口甚至常常被高高堆起的海沙阻隔,已致於就算溪床中還有水,也會被海沙圍繞成小水潭。 可是,今天一路往長濱騎的過程中,看見成功以北的溪流,幾乎條條溪流的河水都直接流入大海。這是說十月時,或是前幾天成功以北都在下雨?還是真的是成功以 北的溪流,就算在冬季水勢一樣夠多足以出海?這需要找當地人來問看看了。

空拍機這次的起降點,和之前都不一樣,這是上次在九月六日那天決定的。想嘗試不同的飛行路線,意思是野心很大,想一次記錄更多的地貌。起降點旁不遠處,停 了一台大型的消防車,車上沒人。我停好機車,開始組裝空拍機時,停著消防車的路上路續開來幾台車,可是又轉入另一條小路,原來,他們要到上方的民宿去,但 消防車停在路邊,他們無法會車。我是沒看到什麼煙,但我停機車的前方,似乎有警車及小型的消防車在。我升空的那刻,坐在賓士車上的旅人走過來問我是不是有 發生火災,我說我也才剛到不到幾分鐘,沒看到任何的火苗。我問了她是不是要到民宿去,她則問我是要空拍嗎?

今天的真柄真美!還沒進到真柄村時,長光村臨近台十一線的田地,不少田剛翻過土。我心裡非常的納悶,到底十月時這附近的農民有沒有開始插秧呀?台東市、東 河鄉的稻田都已開始收割,難不成長濱這邊十月還沒插秧。空拍機升空後,監視螢幕上看到一大片剛翻土的田丶剛放水的田,也有已插秧的田地。看起來,城仔埔聚 落上方的梯田,有耕種的面積比較多,空拍機當然就往那個方向飛去。我看過網路上有人張貼池上的空拍稻田,依照我自己的空拍經驗來判斷,那張池上稻田的空拍 圖,少說是在高度三百公尺以上拍的。拍攝的內容是已耕耘後,尚未插秧的田地,整張相片全是滿滿一小塊一小塊的稻田,因為每塊田的顏色深淺不一,整張圖看起 來就有另一種大地之美的美感。在真柄附近,因為農人似乎不是集體耕種,很多稻田的使用情況都不一樣。

今天,一路北騎的心情很好。沒有隨著天候改變情緒,沒有因著路過東河、成功、長濱就變化心情,反正,就不像十月時一路提心吊膽的擔心會不會下雨。心情好, 就慢慢騎,慢慢著看著一路上的美景,看著東河的向日葵,看著成功蔚藍的海水,看著長濱清晰的山勢。因為騎不到時速九十,也讓我避開了罰款,總共有三次警察 測速。第一次,我傻到近到十公尺左右才知覺那是警察測速,第二、三次我則保持著一樣的速度,目視警察們離開。尤其是第三次,我前面那台車就被攔下來。好 像,都是抓往北的車,南下的方向就沒看到。我心中有一個非常大的疑問,那一大群,而且好幾群重機隊,警察抓不抓呀?我肯定他們的車速一定比我的還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