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1日 星期三

加路蘭海岸(2015年11月08日) ‪

加路蘭海岸(20151108)

發現這一處,是參加荒野定觀活動時接觸到的。那時祇是單純的認識一些海邊植物、藻類、及最感興趣的潮間帶生物。因為讀書時略對地型有點概念,所以看到加路蘭海岸的海蝕地貌時,會特別去觀注。有了空拍機,就更想利用空中的視野來欣賞這一處的海景。

四月時的一個下午,獨自一人放飛。那一天拍下來的影像實在讓我震憾。驚訝於那麼美的一處海景,就臨近台東市不遠,不到二十分鐘的車程就可以親自去體驗。另外,就是害怕消息曝光後,會引來大量的人潮,進而發生垃圾大量湧入的慘況。

因為昨天記錄了三仙台珊瑚礁岩海岸,讓我又想起了加路蘭的海岸。這二塊絕美之地,都有者極大的相似之處。當然,二處的珊瑚礁地型絕然不同,相似的地方則是 人煙罕至,並且有一大塊海岸原生林護衛。有心的人,可以注意一下。從台東市往長濱方向,台十一線靠海處還有多少海岸線,存留著海岸植物林帶。除了那些峭 壁、懸崖,或者泥岩直立地型之處還有海岸植物林帶之外,其餘祇要是有一塊平坦的土地可供利用,絕大部份的海岸都被墾植、剷除植被種植草地、或者興建房舍。 台東的海景之美,祇要是靠海而且有展望之地,都是絕佳的觀海美景。私人興建住宅,農人拓荒墾植,都是現有可以觀察到的現況。而更多以開發案而賣出的土地, 則慢慢的進入台東縣的各處海岸。

講那麼多,想講的是台東的珊瑚礁岩岸其實不少,可是都零星的散布在幾處,或者,那些珊瑚礁也僅是殘存下來的痕跡而已。沒有原生海岸林的存在,珊瑚礁岩岸也 無從存在,祇剩下殘留的珊瑚礁岩逐漸的被海水沖刷磨耗。可以想見的,幾十年後,五十年,還是八十年?不知道,反正就是阿公以後告訴孫子,說,在現在的海賊灣、新蘭港灣、加母子灣等幾處,其實是有珊瑚礁岩存在的。祇有這三處現在還有珊瑚礁岩嗎?不祇,從卑南鄉的富山村,一路北上到加母子灣,成功的小馬、 都歷、八邊、三仙台,長濱的烏石鼻,這些海岸都還可以看見零星的珊瑚礁岩岸。可惜的是,沒有學者為此大聲疾呼,台東縣政府唯利是圖的眼光,更不會覺得僅存 的珊瑚礁岩岸有什麼了不得。當全台灣的人都眼睜睜的看著墾丁的珊瑚礁海岸生態之美時,我們在台東卻對將要失去的零星珊瑚礁岩岸漠不關心。

若您認同我以上的觀點,或者,您非常不認同我以上的觀點,都好。我祇想說,貼出那麼美的海景不是要炫耀,而是希望能爭取"認識台東的美麗與哀愁"的認同 感。讓您親眼看一看美得令人心碎的海景,希望您愛護這一片大海,知道海岸林的重要性。若有能力為台東的海岸做點什麼事,那麼真的感激您。若無力付出什麼, 那麼也請您不要隨手亂丟垃圾,海邊的垃圾真的多到嚇人,撿都撿不完,撿到會問自己,我撿這些垃圾能撫慰的了大地的傷痛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