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4日 星期一

真柄梯田(2015年12月13日)

冬日真柄(20151212)
夏天騎機車從台東到長濱,需要穿長袖,以免曬傷,我還加買了無指式手套,防止手掌臂曬到脫皮。冬天騎機車從台東到長濱,一樣要穿長袖,甚至是厚的外套大衣,因為會被風吹到冰冷麻木。就以今天這種有出太陽,不像冬天的冬天,尚未出門前還在考慮到底要以夏天的衣著為主,還是以初冬的衣著為主的日子,若是衣著穿的不夠暖,一樣會被風吹到感冒。昨天白天的太陽,實在讓人無法認同目前是冬天呀。
幸好,今天我出門前的衣著是,先穿一件長袖衛生衣,加上一件短袖T shirt,最重要的是改穿防風外套,而不是夏天穿的防曬薄外套。出門時,算很晚了,超過十點半。上週六日,因被排定有額外的直笛研習課程要上,所以沒能外出空拍。今天要是沒把握住去長濱,下週的天侯適合不適合出門空拍都說不定。
一路上,車流量算有點小多,比前幾次外出空拍時多,但比不上暑假中的車潮。騎自行車的人,是今天發覺數量有比較多的不同點,那一群人似乎是同一個車隊的車友,在成功鎮外環道時,還有見到他們的補給車輛。東河的向日葵已不像十一月時金黃燦爛,已經看得到葵花子變黑了。海水一樣藍得令人心醉,配上白色浪花陣陣,吸引不少遊客拍照。天空呢?很令我擔心,雖然還有陽光,但雲層也開始聚集。最讓我煩惱的是,風力大到騎車感覺風阻有點大,看著路旁拼命搖曳的路樹,我一直在想,到底今天能不能順利升空記錄,要不要回家睡覺算了。
身體漸漸的冰冷,看來是該多穿一件保暖背心。我忘了讓人失溫的通常是風,金門當兵站海防時,風大到讓耳朵長凍瘡的記憶大概慢慢離開我的腦海。看著騎單車的騎士奮力的踩著踏板,我慢慢打消折返回程的念頭,就算真的無法升空記錄,去看一看冬日下的東海岸也算不錯的收穫吧。
騎到真柄的新起降點時,已是中午十二點四十分。今天北上一路逆風前進,時速大概都在六十左右。所以,原訂一個小時半可以到長濱的車程,應該有被拖延到。不過呢,我也憑著較慢的車速,躲過了二次警察的路檢。
停好車,第一件事是拿出遮陽帽,不過用處不是在防曬,而是擋風保暖了。我放慢步驟,不趕著馬上組裝空拍機升空,因為雙手太冷,反應有點遲緩。讓雙手回覆靈活成為最先考量的事。喝了保溫杯內還會燙嘴的開水,看著雲層下的梯田。耶,今天的真柄梯田,灌水的田地比起十一月還多耶。
今天真的很難飛,飛得心驚膽跳。為了避開逆光攝影的問題,我先順風往城仔埔的方向飛,再逆風往北飛回真柄方向。這種飛行路線規畫,對新手而言其實是很大的錯誤。空拍老手千交代萬交代,逆風而去,順風而回,這是安全返航的必要考量。我現在雖然不算是新手,但也還稱不上老手,更不是藝高人膽大的飛行高手。其實,我祇是考量二個因素,第一,避開逆光攝影。冬天的太陽,正午時是偏南的。其實不管先往南飛還是往北飛,我大致上都是飛一個大圓弧,總是會遇上逆光攝影的問題。第二個因素才是最主要的,防止拍攝到腳架。風力大時,都免不了這個問題。以前風力不影響空拍時,我都會用橫移的路線拍攝。但今天風那麼強,光是站著都聽得見耳畔的風聲,橫移拍攝一定會讓腳架入鏡,而且可能會超過三分之一的畫面。所以,我今天祇能朝著鏡頭的方向飛行,然後拍攝的俯角往下調,避免拍攝到空拍機的旋翼。
這樣子的決定,讓今天的空拍又變成龜速爬行,同樣的電力無法隨心所欲的拍攝想要的畫面。一升空往南飛,很快的就飛到近一公里的距離,然後,調頭往北時,就看著監視螢幕似乎停格一樣,怎麼畫面好像都不會動。再加上電量百分比顯示一直往下掉,到底,是在空中停旋是嗎?前進的搖桿都已經推到底了,推到大姆指都發疼警告別再用力了。
記錄時,太陽公公正好躲在雲層內休息,或許,它等我等到累了,要先躲雲層小睡一番。這樣子,我的畫面拍下來,顏色飽和度就沒那麼好了。其實,今天看到的水田面積比十一月大多了,範圍也大多了。悲慘的是,北風哥哥不太理會我遠從台東市而來,不給我良好的無風狀態。或許,北風哥哥心想,啊我遠道西伯利亞來台東看你了,你是在那邊嫌什麼嫌的啦,嫌今年的暖冬還不夠暖是不是,嫌那個南美智利的聖嬰惹禍不夠多是不是,嫌氣溫上升不夠高是不是。看來,我應該要好好像北風哥道歉,人家都不嫌遠了,我祇因為不能順心空拍就心裡發難,這太不應該了。
我呢,買了這台小白二代空拍機後,開始嫌東嫌西。就如小時候的成長經驗一樣,不會騎腳踏車時,想要擁有一台腳踏車,會騎腳踏車後,就想要一台機車,有了機車,就想坐在轎車內遮風避雨。我一直對小白二代不滿,不滿橫移飛行常常讓腳架入鏡,所以,很想再敗一台腳架可以在飛行時縮起來,祇剩攝影機再底下的機型。今天的飛行降落,給我另一個看見。當空拍機起降時,最怕有瞬間風力出現,這會讓空拍機發生翻肚的現像,會導致機子受損。起飛時,還比較能避免因風吹造成翻肚,祇要膽子大一點,上升桿給它推下去讓機子快速升高,就鐵定不會翻肚。但,下降時有風吹一定會讓危險的翻肚機率升高。憑我現在的菜技術,十次鐵定八次下降時遇到橫風就翻肚,如果真的用那台我非常渴望的收縮腳架機型。小白二代,我除了剛飛時有二次翻肚事件,之後就完全沒有發生過。因為,風大不飛是我首要遵守的飛行手則,還有,就是降落時我都改為單手接機,完全不讓空拍機著陸。如果是那台腳架可以收縮的機型,光是那個重量,是我能夠單手安全接機的嗎?好像空拍的老手也不敢這樣做的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