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4日 星期一

忠勇梯田(2015年12月12日)

健康大步、忠勇梯田(20151212)
今天長濱鄉辦了一個1212健康大步走的活動,我本來有想去現地看一看。會想去看看活動會場的原因,是想去和一位潘姓網友見面。沒想到我這把年紀了,還會像年輕人一樣想和網友見面。回想我第一次的網聚(也才二個人,含我)是八十七年吧,上台北和一位線上遊戲的幫主見面。那時,二十幾,尚未三十,年輕人嘛。
不聊網聚,來聊聊認識潘先生的經過。
自五月起開始拍長濱的梯田,我是不知道到底有多少人看過我放在網路上的資料,應該不多。其實,我當初是沒打算放上網路;後來放上網路,祇是貪圖網路上的儲存方式,很方便我可以利用有網路資源的環境查詢我已拍攝的資料。畢竟,要自己架一台網路伺服器給自己用,那又是一筆不小的金額。
潘先生怎麼知道印象東海岸,他到是沒告訴我。不過,他告訴我長濱梯田開墾的一大堆資料。對我而言,這些資料很可貴。
回想起為什麼會來長濱拍梯田,其實,長濱原本對我而言非常陌生。我自八十四年到台東任教,八十六年退伍開始正式的教職以來,長濱,祇是我路途經過時的一個地名。我居住在台東二十幾年有了,前十年算是在大麻里鄉的尾端,近大武處。反而因為學校辦學生活動的因緣,對達仁鄉的一些部落比較熟悉。我曾隨著排灣族的朋友,深入大竹溪上游,到達排灣族族人,從屏東古樓部落遷徙至台東時所建立的部落。族老說,那時是口傳歷史在荷蘭人還在台灣出現的時代。那個部落的遺址,祇剩牆角堆砌的石塊存在。屋舍比路面低,一小塊一小塊的四方型,面積大概不到二張塌塌米的大小。屋頂和牆全沒了,直接在屋子內的土地上長出樹來。頭目的屋舍到是挺大的,和其他屋舍比起來,印象中有半間教室左右。帶我們查看的族老,還指著地上的一塊大石板告訴學生說,這塊石板絕對不能踩,那是室內葬的位置。後來,因為換學校的關係,居住在台東市。那一陣子,因為朋友家住在龍田,所以假日就常跑縱谷線,龍田、高台、關山、池上是比較常去的地方。
我在今年四月以前,根本就不知道長濱有梯田。潘先生告訴我在 1878 年加禮宛事件後,加禮宛人進入加走灣並建立了大峰峰…等十個聚落。同時段加走灣還有在1859 年起自屏東移入台東的馬卡道族人,及 1877~1890 間,大港口事件後移入的東岸阿美。這些是在文獻上查到,在長濱這塊土地上開墾的先民。
潘先生又告訴我,長濱的土地流失有三階段。第一階段是因農耕欠收,然後向店家借錢過生活,最後無法還錢就祇能抵押地契。第二階段是國民政府來台後,各地的土地販子用盡手段從老農手中取得土地。第三階段,就是現在啦,財團用財力大肆購買土地。花蓮,網路上早有人寫文章說,土地早就被大財團買走。台東的東海岸,這些年各地的開發案也不斷的傳出。就我知道的,成廣澳的旭塔,成功的滿地富,杉原的棕梠渡假村,還有,那個還沒被颱風打倒的美麗灣渡假村飯店,之前台東市南京路的縣民大道也說要賣掉,然後現在台東市海濱公園處要進行都市變更計畫。
而長濱這邊的梯田,聽說有兩個大戶買走超過四百甲的田地。在此,我先聲明這個消息我沒查證,所以,千萬別把這一段文字當成事實。不過呢,就我空拍所見,真的有不少梯田是處於休耕狀態。我自己也想找個長濱的當地人,來按著我的空拍照片看看,那些沒在耕作的田地是不是就是被賣掉的田地呀。
今天的飛行記錄,比較多的部份是往忠勇方向記錄。我改了起降點,所以往忠勇記錄的田地比較多,也因為,我打算接下來要去長濱運動園看一看活動地點。當然啦,等我到長濱運動公園時,活動早結束了,連歐式帳棚都拆的差不多了。那時,一點五十幾分了吧,所以,實際上我是沒有和潘先生碰面。這一次的網聚念頭,算是…殘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