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3日 星期一

知本溼地(2016年5月14日)

追蹤水泊面積(20160514)
  今天是世界賞鳥日。
  今天的陽光真好,熱到讓人受不了。我又回到四月三十日記錄知本溼地的起降點,原地起飛再次記錄知本溼地。若我不知道五月八日當天,知本溼地又被人挖渠洩水,光是從今天空拍記錄的水域面積而言,還是比去年同時間的水域面積可喜。
  知本溼地,本年度第一次被開挖渠道洩水。五月十日那天,我從荒野台東 FB 社群知道這件事,原來,在五月八日那天有怪手在知本溼地木麻黃林最南端處,挖了一個水道,讓知本溼地的積水流入大海。這一處,從我開始空拍記錄知本溼地的水域面積後,私下命名為出海口。命名為出海口沒什麼特殊用意,祇是為了自己寫文章時方便。出海口這一處呢,在去年總共發生二次池水流入大海的現象。第一次是去年農曆年後被開挖水渠洩水,知本溼地的水泊面積消失,祇剩下不斷流入大海的水道。直到去年四月二十六日回填水道,知本溼地又再度出現水泊水域。第二次是去年七月初蓮花颱風過境,大概是在七月八日那天出海口處又出現水道。有網友認為這是溼地水滿溢流,自然形成水道渲洩溼地的積水。我在去年七月九日、七月二十四日記錄知本溼地時,出海口的水道一直存在,知本溼地那時的水泊面積也一直減少。直到八月初蘇提勒颱風過境後,台東鳥會的夥伴就張貼訊息,說出海口的水道被海浪沖積海砂回填了。從那時起,知本溼地就慢慢的積蓄水量,水域面積不斷增長。即使是十一月、十二月進入冬季後,因為射馬干溪湍急的溪水不斷流入知本溼地,讓溼地在台東被視為乾季的冬天,也持續不停增加水域面積。
  自五月十日知本溼地被開挖水道的消息傳出後,當天晚上公共電視就播出這一則消息,另外荒野台東分會分會長咸豐草及議題組組長小月桃 、台東鳥會烏頭翁及另一名幹部,一起會同卡大地布長老林金德及部落幹部進行討論,如何因應一直出現的開挖水道事件。五月十一日,林金德長老就在 FB 發佈了下面的訊息:
一、和農戶商討調結溼地水位的方法,避免再次發生人為開挖水道的事件。
二、向縣府、市政府及民意代表陳情,將知本溼地列為台東重要溼地。
三、向中央有關單位及台東縣的立委陳情,將知本濕地列為「國家重要濕地」或「地方重要濕地」。
四、若政府相關單位及代議士不願協助或不作為,則不得不走上街頭,取得社會的認同與支援。
  上面四點,是我自己依照林金德長老的文章節錄的重點。
  從五月八日這一次的開挖水道事件,我更清楚的看見台東縣政府對所謂的環保是什麼心態。在 FB 上,每個人都有許多不同立場的朋友,我當然也不例外。所以呢,我常從我的 FB 朋友分享的貼文中,看見本縣縣長是如何宣導,在他任內他所做的對於環保的政績。比方說:智慧都市、國際都市、節能都市的宣導短片,更多的是縣長大力宣揚的台東觀光資源短片。說實在的,看了那些短片後我自己覺得非常汗顏,怎麼一樣用空拍影像,我拍出來的東西就是入不了大堂之境呀。好吧,我自己技術爛不是重點。重點是,我從來沒看過任何短片,是以台東縣政府維護棲地環境為主要內容的宣導片。五月十日公視採訪副縣長大人的新聞中,副縣長大人自己說:"不能確定是溼地。"我想,"不能確定是溼地",若改為"目前被稱為知本溼地的水泊,不能替縣政府爭取半毛錢,我確定這不是台東縣政府所想要的溼地。"我若是這樣解讀,會不會比較直白一點呀?一個一直以自己的政績是節能減碳、國際都市為自豪的縣政府,連國際鳥盟在2004年就把知本溼地劃設為「重要野鳥類棲息地」(編號:IBA-TW040)的既成事實下,還不認為知本溼地就是重要溼地。我覺得,這不就是政客單純的思維-維護知本溼地又不能替我爭取任何的好處,我為什麼要去管知本溼地被開挖水道、知本溼地乾涸、知本溼地被傾倒垃圾。這跟我的政治"錢"途有半毛錢關係嗎?
  農民開挖渠道洩水,這很單純,就祇是因為擔心知本溼地的水太多,怕水漫過農地造成損失。我在去年十一月二十九日的空拍記錄中,就看見了北側荖葉園東面的草地,積滿了不少水。農民要保護自己的農作損失,所以去開挖了水道洩水,這反應了什麼事實。我覺得,這就是台東縣政府不重視棲地環境保護的事實。其實,要避免知本溼地水太多以致於漫流入附近農民的農田,祇需要在目前溼地的西側雜木林帶,用怪手挖地來形成蓄水區,不就解決了。被稱為活水湖的人工湖是怎麼來的?是花了多少錢挖出來的?是哪個單位挖的?除了花多少錢我目前不知道,其他二個答案,很簡單吧,不就是台東縣政府。那麼,在知本溼地西側的雜木林帶,選定一個區域來開挖蓄水池,如果縣政府不願意出錢,我覺得,光憑台東鳥會和荒野台東分會這二個民間單位,隨便辦個活動,號召關心知本溼地的人捐錢出力,很容易就解決掉農民擔心知本溼地水太多的問題了吧?去年四月二十六日三台怪手挖砂回填水道的活動,不就是台東鳥會和荒野台東分會出的錢。可是,可是,有太多的可是,連台東縣政府都以還在和捷地爾國際股份有限公司上訴為理由,拒絕承認知本溼地是重要野鳥棲息地的事實之下,任何人或民間單位自行到知本溼地動用大型機械施工,會不會造成違法事實以致於官司纏身,憑我沒什麼法學常識,又沒有對這個議題多加研究的事實之下,我也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情。
  從今天的空拍記錄中發現,目前水域的面積和四月三十日比較起來,並沒有太大的出入。在靠近水泊的第一條小徑以東,原本的椰林區還是維持在草澤的狀況,第二條小徑一樣可以見到和四月三十日當天已經存在的積水區域。若要找尋被開渠洩水後的現象,就要從整體溼地水位下降來觀察。 希望這些記錄能幫助大家更了解知本溼地的現況,如果這些影像資料能夠成為保護知本溼地的工具,歡迎大家自行下載相關影像資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