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日 星期一

知本溼地(2016年4月30日)

不斷增加面積的水泊(20160430)

  去年四月二十九日,我有到知本溼地空拍。那時正好是去年四月二十六日台東鳥會和荒野台東分會合辦"為知本溼地療傷,讓鳥兒回家"活動後的第三天。一年後,我在去年四月二十九日的起降點,原來的椰林後方,現在已完全納入水域範圍。對我而言,這當然是值得高興的事。

  從去年三月十四日,我從半月型水泥廣場首飛知本溼地以來,我總共找過七個不同的地點當我的空拍起降點。臨海岸的砂道末端停車處是最常用的,然後就是往養牛區的小徑,可以通往梛林後方及養牛區前的草地。這條小徑有我曾用過的另三處起降點,這三處呢,第一個接近砂道的小徑低窪處,在去年六月六日時,就發現有水漫過小徑,那一天通過時祇能從邊邊的草地勉強騎過去。自那天起,我就沒有再用過椰林後方及養牛區的草地了。然後是在去年十二月十三日,又找到知本溼地最北端的荖葉園當起降點,這一處呢絕不會有人干擾我空拍,砂地那邊車子進出挺頻繁的,我不是很喜歡使用。

  為了記錄雜木林帶,我又找了二個起降點,一處是在射馬干溪的小橋上,另一處是今天使用的新起降點小徑-臨砂道的入口處。今天發使用新的起降點,是因為我騎機車尚未到砂地停車處時,遠遠就看到有車輛停放,所以就轉近通往射馬干溪的那條小徑。還沒騎到射馬干溪,就看到小徑的邊邊又出現新增加的草澤,抬頭往海邊看去,椰林正好斜左的方向。心想,不如就用這個地方來起飛好了,而且這邊大概是溼地水泊的三分之一處的位置。

  今天飛一趟知本溼地,除了能見度不太理想外,記錄到的水域面積則是令我頗為開心,水域面積足足有去年同時間五倍面積以上,應該是不止了。從 google 地圖上來看,最接近椰林的小徑東側,現在完全是納入草澤範圍。最靠近砂道的三角型草澤,一直往西側增加水域面積,目前淹水範圍已逼近第二條小徑了。今天飛行的高度大概在七十公尺的高度左右,地面植被的生長情形看得比較清楚。

  從去年十二月十三日時,就一直觀察到射馬干溪的水量大量的流入知本溼地,然後三月三日時靠近砂地的三角型草澤時,發現魚類游動的動靜。今天空拍時,除了環頸雉不斷的鳴叫外,水面魚躍的聲音也是不斷的入耳。知本溼地的水愈多,生態棲地的變化也愈來愈豐富,能夠生養的生物應該也會變得更多樣化。希望,這樣子的狀況能繼續的維持下去,能擁有這一處棲地環境,是我繼續記錄的動力,也是我心靈寄託的所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