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1日 星期一

籐橋溪中上游畔Villa 的新樣貌(2016年4月10日)

Villa 的新樣貌(20160410)

  籐橋溪的中游段,有一處正在興建的度假型民宿,它到底是農舍、還是休閒度假中心,我目前也搞不懂,不過,這處的建設是有報備縣府的。

  我是不太懂,明明就是一片山頭,可以把原來的植被鏟平,然後林務局似乎不必去過問那處工地是怎麼開發。難怪很多原住民對漢民族的觀感非常的差。怎麼說呢?台東有很多山林被濫墾,變成種植薑黃的農地。然後,祇要經過檢舉,那些薑黃的主人,就會被告。而這些被告的薑黃種植戶,通常是原住民,因為山地通常是原住民保留地,漢民族是無法擁有原住民保留地的。可是呢,很多山頭,看起來就是山頭的地方,現在都被財團買走。

  是不是祇要是法人,有錢就有權,就可以突破現行法律的限制。一樣就是山林,財團就可以購買並且移平山林,興建大型建築。原住民同胞呢,把樹林鏟除改種生薑或薑黃,就要被告、被罰。在原住民同胞的想法裡,不就都一樣是為了賺錢。大財團買山地蓋大房子合法,個人砍樹林種薑黃就是違法。這樣子的邏輯真的很不好懂。

  經濟發展及開發,相對生態保育和環境維護上,這二種思維通常是被視為對立的。我個人是如此認為,對唯利是圖的思維裡,天下無物不可圖利。問題是所謂的公平正義的核心思想是什麼,有錢就有權嗎?拳頭大就說話有理嗎?全球環境的疾速惡裂,就發生在這短短不到一百年裡,問題不就是因為人性的貪婪嗎?想要在短短的一生中享受慾望中所可以達到的一切,或者是貪圖舒適與便利,將環境問題遺留給下一代。在沒有改變功利的思想下,想要在發展開發及保育維護中取得平衡,我們還有相當長的路要走,還有相當多的觀念要磨合。


  Villa 的新樣貌是什麼?哦,我是在空拍時發現,小湖西側的山坡,被移除原生樹林,然後一排一排的種了新的樹木。什麼樹種我就不知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