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7日 星期四

知本溼地(2016年04月06)

知本溼地四月初的黃昏(20160406)

  知本溼地,以後會不會像森林公園或人工湖一樣,成為台東市民另一個休閒空間??

  連假後第一個上班日,正好又是星期三,台東的春陽已綻放,選今天下班後去記錄真是一個好時機。因為有帶兒子一同去,所以祇能選沙道當起降點,兒子可以自行到海灘挖砂子。從台九線切入知本溼地的水泥道路一直維持在坑坑洞洞的狀況,底盤低的車子開太快通常要小心會不會刮擦地面。然後,離開水泥道路後就是砂質道路,四輪的車子開過後,揚起一片塵土通常是正常的。

  印象中,我去知本溼地空拍時,都不會遇到太多人,不過,今天挺意外的。

  溼地的水域面積一直維持的挺棒的,今天加上黃昏的陽光,整個畫面顏色非常的豐富。空拍完後,兒子還在挖砂子,我將空拍機收好,拿出相機走到海灘看他的成果。每次到知本溼地空拍,海灘都可以看到釣客。釣客會用多軸飛行器拉漁線不是第一次看見,不過,今天比較意外的是有二台。往木麻黃林走去,靠近木麻黃林尾端的水灣,是去年被開挖河道的位置。水灣近岸邊,大大小小的金寶螺不少,紅色的卵囊遠遠就可以辨識出來。木麻黃林裡,停了一台小發財車,還有釣友在聊天。水泊上已看不到水禽,除了鷺鷥科之外。原來椰林上可見的鸕鶿也都沒有身影,魚鷹今天一隻都沒有見到。草澤區還是一直傳出水禽的鳴叫聲,紅冠水雞是一定會有的。靠近岸邊的水中植物叢,可以見到不少魚苗,想必知本溼地的水域裡魚類繁延應該挺不錯的。走進近砂道的草澤區,今天看到了一大一小的小鸊鷉,我猜是媽媽帶著鶵鳥,想來牠們有在知本溼地繁殖。今天沒看到魚鷹在天上盤旋,到是看到了一隻燕鴴,另外就是有半天鳥之稱的小雲雀。小雲雀在天空抖翅鳴叫挺有看頭,牠降落時的縮翅快速下墜及開翅停懸,更是值得用望遠鏡追蹤欣賞。

  今天是我在知本溼地空拍後停留最久的一個黃昏。離開時,應該有超過六點了。在我佇立沙灘欣賞釣客的六軸飛行器拉線表演及天空小雲雀的飛鳴時,一直有其他人從砂道停車進入。有看起來像大學生的一小群人,也有說著我聽不懂的東南亞語的朋友經過,帶狗來放風的一家人,開著四輪傳動車放飛四軸飛行器的人,手持高級鏡頭單眼相機的人,獨自一人行進的人,年輕的夫妻及小寶寶,說著台語的歐幾桑,今天傍晚知本溼地人真不少。我不禁想,若是以後人愈來愈多,而且人流每日都維持一定的量,現在的靠海灘草叢會不會被鏲除成為水泥停車場,像現在的加路蘭,砂質道路是不是會改變為水泥道路,然後直通沙灘,再過來就是賣香腸、賣黑輪、賣風箏,賣冰淇淋,甚至是賣煙火的小販成堆出現。那麼,這樣子的知本溼地,我還會想再來嗎?還好,我還有另一個秘密起降點供我私人擁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