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1日 星期一

忠勇、長光梯田現況(2016年4月9日)

忠勇、長光梯田現況(20160409)

  我的空拍記錄,除了知本溼地外,長濱的四大梯田是我目前拍最多的。

  拍長光梯田和拍真柄梯田,其實沒什麼二樣,我就是照著我貪心的個性,十分鐘之內就想飛到最大的範圍,來記錄飛過的地型。唯一的差別就是,真柄那邊是記錄真柄及城仔埔二地的梯田,而長光這邊是記錄長光及忠勇二地的梯田。然後,我最大的困擾是,我寫完關於真柄梯田的影像文字後,要再來寫長光這邊時,就會詞窮。

  今天拍完真柄,騎過村子下到台十一線時,過了城埔溪我就轉入東13起點。東13就是所謂的金剛山大道,長光梯田最直最長的那一條道路。進入東13後,我就開始遇見各種鳥類,大白鷺在田中間,要看不到還真難。小鵪鶉要過馬路,還沒走過三分之一就遇上我,就直祇拍翅逃命要緊了。紅鳩或朱頸斑鳩,這是一定會看到的。當我準備轉入那條最直的金剛大道時,發現東側剛插秧後的田有不少水鳥。我馬上停下車,彎著腰拿著相機靠近路旁的鐵欄杆,還擔心動作太快把鳥全嚇光。免不了的,離路最近的二隻花嘴鴨眼尖的很,馬上從原本棲息的田埂飛起,還好又降落在田中,重點是,其他的鳥沒有在乎我。那塊田裡,我辨識出的就有三種,花嘴鴨、高翹鴴、金斑鴴,還有一種什麼鷸的,我就認不出來。水鳥,鷸科的一直是我的致命傷,我也不想去補鳥功啦。

  離開那塊水田後,心滿意足,一月時花錢買的新相機真給力,不論是拍照還攝影,都是一流的。要說有什麼不好,就是個人技術的問題。騎經金剛大道時,有一對夫妻在自拍,然後一直瞄著我,似乎不願意讓我和機車成為他們的背景。我當然是把他們當空氣一樣,我騎我的行我的路。接下來,就是一大群黃頭鷺在田中央聚會吸引我的眼球啦,不過,黃頭鷺我就沒有停下來幫牠們拍照,因為我已快騎到我預定的起降點了。


  去年十二月十二日,就用了今天的起降點記錄,所以,起飛後就先飛往忠勇部落方向,然後往長濱市區飛,再飛往長光方向,最後順著城埔溪往西飛,再轉向起降點降落。金剛大道二側沒有耕種的田地很大一片,而且很明顯。現在不少人想把金剛大道和金城武大道相題並論,其實目前騎經金剛大道看到的祇是荒湮漫草居多。我是沒資格說發展觀光到底好不好,不過若有心去蒐集池上鄉的人潮,農田變停車場,垃圾進入農地,連大大小小的車也都掉進田裡,有米王之稱的老農民被車撞,這些都是池上的金城武大道所帶來的影響。孰是孰非,有待時間來證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