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9日 星期一

長光梯田金剛山大道(2015年6月27日)

從起飛處順著金剛山大道往下飛,如果要飛到海陸交界處,大概超過二公里了。以手上目前的空拍機來說,飛到二公里外再想飛回來,就會增加墜落的失事率。
從台11線切入長光部落,在村子內,就可見到不少戶人家,屋簷、家屋內有堆疊一包包、鼓鼓的稻穀。在一戶人家,一位老媽媽在庭院內翻曬稻穀。田邊道路上,遺漏的穀粒引來不少斑鳩啄食。鄉村的樸實無華,盡顯其中。

台灣,從什麼時候開始失去了對土地的尊重。安定及充裕的物資,讓人們對生活的需求已不再是溫飽而已。食物已不是值得珍惜,反而奢華的味道才是人們追求的食物品味。當對食物已不再抱著敬畏的心,那對種植稻米的人而言,又會得到多少崇敬。土地,也逐漸變成商品的一部份,不再是安身立命的根本所在。

什麼樣的人,會甘於留守在一成不變的農村;要有什麼樣的心態,才能傳承先民辛勤墾殖的精神。說實在的,我說不出來,實際去問那些農人們,他們,大概也回答不出什麼所以然吧。但是,說不出來就代表不存在嗎?這些勤苦耕作的人們,那一身被認為和時尚無關的穿著,那一臉日曬雨淋的臉龐,不就是這樣子的人,才會為大家的米糧盡一輩子的辛勞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