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3日 星期四

知本溼地現況(2017年1月20日)

新舊的交界(20170120)
  自一月八號真柄摔機後,就一直思考要不要換新機。連續三年每個月不斷的記錄知本溼地,讓我對要不要持續的作空拍產生了猶疑。
  空拍機自一月八號回來,當天晚上將三顆電池放電後,一直擺在箱子上靜置。每天腦袋裡掛念著,到底要不要再砸錢換機子;現在這台空拍機的雲台,會不會讓記錄影片的畫面傾斜。然後,天候的變化,也讓我在一月十四、十五日的週休日,打消出門試機的念頭。
  這一週週二(1/17),荒野台東分會溼地小組的訊息區,傳有捷地爾的雜木林帶又有大規模的縱火事件。昨天(1/19)半圓環水泥空地附近,堆置尼伯特風災垃圾的位置,更是發生大火。據聞,濃煙連台東市區都看的到。而我昨天呢,大中午的頂著大太陽走在鐵馬道上,還在夢想隔天要是有這樣大的太陽,而且又沒什麼風的話,我是不是該去知本溼地試飛看看。
  昨天晚上,是荒野台東分會知本溼地小組的例行月會。會中討論了知本溼地的狀況,包含垃圾堆被放火燒的人為背後因素,還有每一年冬天雜木林帶都被縱火的現像。我回家後,把三顆電池都安插上充電器,排定充電時間。
  早上八點半起床,開始坐在書桌前望著窗外的樹枝-望風。天空是一大片的雲,挺厚的。依照樹枝搖動的狀況,風力大概在三到四級,勉強還能空拍的臨界。可是,天色不佳的狀況下,實在沒什麼動力出門到知本溼地。心想,或許愈接近中午,等太陽升的愈高時,天候會變得更好吧。
  拖呀拖的,時間拖到十點後了,總算是下定決心出門去。整好裝備騎上車,應該是十一點出頭了。剛離開家門,狀況實在是挺令人喪氣的,天空飄著雨絲,更不要說會有陽光灑落。印象中,在雨滴中飛行的狀況有二次,然後影像畫面都很不理想。那次是2015年10月25日,在成功記錄旭塔及八邊海岸。
  我為了避開市區的車輛,要去知本溼地空拍時都是騎太原路二段再接到中華路,然後上豐源大橋。在太原路上,沒有準備耕耘挿秧的田地,滿是紋白蝶飛舞,這是冬季休耕的田地常見的現像。上了豐源大橋後,雨絲不見了。知本方向的天空,看起來雲沒那麼厚,挺樂觀的。下豐源大橋,過西康路後,更樂了,連陽光都出現了。這下子若是空拍機順利升空,影像記錄的畫面應該不會太差吧。
  離開台九線轉進捷地爾,就看到左側拉起了黃色塑膠警戒繩,我從右側繼續前進。首先發現的是,原本坑坑洞洞不停的柏油路面,出現了水泥填補的痕跡。鐵拱門下的水泥路阻還在,但留有一個車身可以通過的寬度可通行。一路騎下去,黑板樹大道接近半月型水泥空地前,就看見還在冒煙的垃圾堆。砂道二側的垃圾堆都有被縱火,原本的垃圾山都不見了,祇剩不斷悶燒冒煙的灰燼。
  我繼續騎,想往出海口方向的停車處去。預計的空拍記錄,是以溼地出海口及水泊為主。停好車,走沒幾步就不想再前進了。空拍機一起飛,少說也要飛超過五百公尺,靠我徒步前進二百公尺接近出海口,好像沒什麼意義的說。取下背包,看了時間,大概是十一點半左右。風力,大概還是在三、四級風。
  原來的飛行槳翼,斷了,我取出新的一副槳翼裝上。空拍機收到七顆衛星訊號後,順利升空,監視螢幕上的畫面看起來還算正常。往出海口方向飛去,螢幕上看到的出海口地型又有點不太一樣。不過,滿心期望的沒口溪現像沒有出現,祇見到溼地水泊的水不斷流入大海。整個出海口的河道還是略呈S型,河道末端到是朝南了。原水泊區,北側有較多的小型水泊,其實看起來比較像多條水道相連,就像一大塊草地被多條水道切開。原木麻黃保安林的草地,一大片枯黃。木麻黃林一樣是稀稀疏疏的祇有光桿樹幹,已不能再被稱為木麻黃林。椰林區北側的草地枯黃,北側的荖葉園,有一塊已重新圍上黑網。原水泊舊河道,靠近砂質道路的草澤區,有一大塊草地出現縱火焚燒的焦黑,而且新出現一條車道。實在想像不出來,車子開進這裡是要做什麼呀?
  不斷冒出的灰煙,述說者人們對土地的漠視,見證著自然的傷痛。人類似乎忘了自己是自然的一部份,忘卻祖先們尊敬並維護著大地,勤肯在大地的流下汗水,才能得到大地及自然的酬報,存活於地球上。現代人為了經濟,為了開發,心思祇剩下利益,什麼都可以犧牲掉。
  新舊交界,是什麼??就,舊的農曆年快到了。處於這個中國傳統習俗的交界時間內,我也處於要不要換空拍機的交界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