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8日 星期三

知本溼地現況(2016年12月28日)



  知本大排的水,自十二月十八日以來的水量都不小,稱得上充沛二字。可惜出海口的河道太寬了,沒有人力介入的話,要再讓水泊區飽涵近三十公頃的水域面積再現,不太可能了。

  十二月這個月份,台東市區沒有多少大雨,知本溼地便呈現出冬季乾燥的樣態。原以為今年冬季不會再有雜木林帶被縱火的現象,在12月25號台東鳥會作知本溼地鳥類調查時,又發現了南側靠知本溪處的雜木林帶有火焚的樣貌。原來保安林的木麻黃樹林,近半年的時間還是沒有多少綠意出現。靠北側土堤處的原水泊位置,有較大面積的水池出現。而靠出海口的大河灣,還是保留那一個環抱保安林狀的月型水池。流入潮水交界處的河道一樣往北渲洩池水。椰林北側養牛區西邊的二個水漥,還保有著池水。十二月十八日走進查看時,並沒有發現裡面有魚蝦蟹的存在痕跡。

  這次空拍,大概是今年的休止符。今年自七月以來,記錄的主體都放在知本溼地上,頂多維持每個月至少一次的溼地空拍記錄。新的一年即將到來,還能替知本溼地記錄什麼新變化,都是未知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