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3日 星期四

富山護魚區山坡(2016年10月11日)

富山護魚區山坡的工程(20161012)
  富山護魚區算是台東海岸相當知名的景點,在之前陸客還大量出現時,這個地方是遊覽車一輛接一輛,會發生交通阻塞的狀況。
  七月初尼伯特颱風過境時,這一處的土石滑落現象就開始出現。原因呢?這一處的山坡上,從六月十五日起就有一處工程進行,工程名稱很有意思-"105年度水土保持各項計畫第一工區灌溉蓄水池及蝕溝整治工程"。看到了吧,水土保持各項計畫,然後山坡地的植被都被鏟平。在雙十連假時,台東連續近五天的雨勢,更是讓此處的土石流災情加劇。
  看看空拍下的山林吧!原來,這山頭上早已有好幾塊草地出現。印象中,高山三千公尺以上的山地才會有大片的草地出現,這裡不到海拔三百公尺的高度,就有不少塊草地,這就是所謂的水土保持呀??這是在說明什麼呢?
  雙十連假的雨勢,造成台東多處山區土石流災情頻傳。除了這異常的雨勢是土石流問題產生的原因外,難不成山林任意砍伐的責任,也是歸因於全球氣候異常嗎?如果連我們住在這塊土地上的人,都肆意妄為的隨性開發山林,我們還能夠安心的住在哪裡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