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1日 星期一

大巴六九溪現況(2016年1月10日)

2016年首飛(20160110)
  目前使用的這台空拍機,是去年一月二十三到手的。一年多來的使用,已經看到銹斑出現,不過,祇要沒砸下來,就可以繼續用。

  今天的目標是去年十二月二十七日荒野野溪小組踏查的大巴六九溪。大巴六九溪是太平溪的上游支流,太平溪是貫穿台東市的一條溪流。台東市的用水,有很大部份取自於這一條太平溪支流。太平溪的上游支流有二條比較大的溪流,一條是來自班鳩方向的萬萬溪,一條是泰安方向的大巴六九溪。萬萬溪和大巴六九溪在太平橋匯流,成為太平溪。

  大巴六九溪在以前的河道並不是現在這個樣子,現在的大巴六九河道是被整治過,而且河道被人為改道過的。大巴六九溪的上游有一個自來水取水口,然後,就因為大量的溪水被自來水廠引走,以致於大巴六九溪長年幾乎處於無水的狀態。從太平橋以下,太平溪是有水流動,但是太平橋上方的大巴六九溪和萬萬溪是幾乎沒有地表水的水道可見。

  今天的起降點,是在去年跟野溪小組一起踏查時所選定的。位於上利嘉林道的山路上,尚未到大巴六九藥用農莊。

  還沒出門前,當然一定要先用 Google Map 來估算一下飛行距離,大致上應該是四公里左右,所以,飛行計劃的野心挺大的。四公里,我還沒飛過那麼遠的說。昨天太陽有出來,可是風太大,就沒出門。今天風力變小,可是陽光卻沒有昨天強,有點可惜。騎車出發到了我心中的起降點後,風力果然是我心中的理想狀況,空拍機起飛就一路衝,衝到二公里處,不再前進了。哦,原來,這台空拍機的設定最遠距離是二公里。遙望太平橋,好像還有將近二公里的距離沒有到呀。

  從空拍記錄中看到,在太平橋看到來自大巴六九溪的溪水,其實是從左岸方向流出。今天空拍機並沒有飛到大巴六九溪和左岸的水源交接之處,至少還要飛一公里才可以清楚看見吧。所以,從太平橋上看到的大巴六九溪水,到底是從左岸哪一處流入大巴六九溪,還要再找一天來補拍這一段記錄。

  空拍機停在二公里遠的地方,既然不能再往前飛,那就返航吧,總不能讓它砸下來。返航的記錄,現在看起來挺可怕的,不是飛行過程可怕,而是大巴六九溪的溪床上,堆積滿砂石,然後又被佔用為釋枷園。大巴六九溪溪床上有設置不少攔砂壩,這些攔砂壩發揮了它的作用,而且積滿了砂石,然後一大塊一大塊的河床地出現了,然後農人利用這些河床地種起了釋枷等作物。

  好像沒人想過一件事,什麼事?既然現在大巴六九溪能積滿那麼多砂石,那以後不會再從山區沖下砂石嗎?若沖下砂石的量很大,以現在蓄滿砂石的攔砂壩現況,這些現有的攔砂壩還有什麼作用嗎?我們要再建其他的攔砂壩來攔未來的砂石嗎?這樣子要建多少道攔砂壩,建到什麼時候才夠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