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4日 星期五

知本溼地(2016年3月3日)

溼地早春的黃昏(20160303)
  過這個三月,我算記錄溼地環境滿一年了。
  昨天就算計著今天下班後要來記錄這一趟。今天的太陽就祇出現了一個早上,到中午就被雲遮蔽了。到下午四點多,西邊的雲層也沒散去,所以也別想拍攝落日餘暉下的知本溼地。
  下班後帶著兒子一起去知本溼地,他要趁我空拍時挖砂洞。我把車停在砂地道路旁,一下車,就聽見水鳥的鳴叫聲。應該是雁鴨科的水禽,一直從草澤的方向傳來。
  空拍機升空,飛行高度定在近一百公尺附近,這個高度不會打擾到在溼地棲息的水禽。從監視螢幕上看到,知本溼地的水域面積真的增長很多。射馬干溪的水不斷的湧入,以致於出海口左上方的草澤水域,一直往西側增加。這次的記錄可以看見,整個椰林區已經是被水面覆蓋,甚至越過小徑往西側漫去。原來養牛區的草地,已被水面侵佔二塊。知本溼地的水域面積比起去年三月這個時候,增加四倍多吧,應該不祇。去年這個時候,知本溼地因為出海口被開挖河道,整個溼地除北側湧泉區剩下小水漥,就祇有流入海的河道有水。和今天比起來,那時真的慘不忍賭。
  我一直在想,溼地的水泊內魚群到底多不多呀?就我所知,魚鷹一直都在知本溼地活動,而現在隨時可在椰林區看到的鸕鶿,這些都是非吃魚不可的鳥類。牠們的存在一定是證明知本溼地內鐵定有魚。空拍機降落後,我趁兒子不停挖砂洞的時候,走近草澤處。當我臨近水面時,就看到不斷在水面游動的魚群,這些魚應該是順著射馬干溪游入知本溼地的吧。
  從去年四月二十六日,荒野台東分會和台東鳥會一起合力辦理"保護知本溼地.讓野鳥回家"活動,當天請了怪手將被開挖的河道回填出海口,溼地的水域面積慢慢的開始增加。然後在去年七月八日時,溼地因為水滿溢流,在出海口又自然形成水道,以致於溼地的水泊面積又再度縮小。直到去年八月蘇提勒颱風的海浪將河道回填,溼地的水域面積才一直穩定的增加到現在。因為射馬干溪幾乎終年有水流入知本溼地,而且並不會因為冬季台東進入旱季而缺水。我在去年十二月十三日記錄西側雜木林帶時,第一次親自走近射馬干溪流入溼地的水道,那時水可是非常的湍急。
  臨近黃昏,天上的雨燕不停的飛舞,空中的小蟲不少。雜草叢裡不斷傳來各種的鳥鳴,分不出到底有幾種的鳥鳴。這塊離台東市區不到十分鐘車程的土地,讓我感受到荒野的氛圍,除了自然界的聲響,幾乎聽不到任何文明的喧囂。將離開時,我不禁思索,荒野的聲音,是不是就如我今天傍晚時在知本溼地所感受到的一切,海潮、風聲、鳥鳴,還有那不會發出聲音的植被,砂石,漂流木等,這一切,就是荒野值得保護與重視的意義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